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4 / 預備奉獻一生助視障 黃千鳳:社工要走入別人生命

2020/8/16 11:25(8/16 12: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邁入壯年,通常在人生的巔峰,一旦雙眼失明,就像墜入無底深淵,要重新步入常軌,談何容易。台北市社會局預計年底成立首座視障小作所,替視障者規劃以開發感官為主的課程,盼能重建生活,以及培養「非典型」的就業能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6日電)「社工的角色不是一個工作,是要走入別人生命」,伊甸基金會視障重建中心社工黃千鳳真摯地說,因視障者要重建生活,花上數年大有人在,自己早已準備好要陪個案們一輩子。

台北市社會局資料顯示,自102年至今,全市視障者維持在6000人上下,不過,後天失明比例高達8成,其中不乏中年、壯年者,當世界一夕之間轉黑,許多人會對生活頓失希望,因此要讓視障者開啟關閉的心扉、重新擁抱生活,要花比較多的時間。

黃千鳳曾擔任照顧自閉兒的教保員,因緣際會加入視障重建中心,「現在服務的都是中、長輩居多,特別是視力不好後,唯一就是來我們這邊參加活動」,她說,很多視障者從失明、適應到能生活自理,或願意好好過生活,多半要花上一段時間,有的要5年,還有人需時7年,甚至10年以上的都有。

在伊甸基金會幾年下來,也讓黃千鳳下定決心,「我覺得,陪他們就是要陪一輩子」,黃千鳳用認真的口吻說,她對這份工作有責任感和使命感,也有了感情,社工不是一個工作,而是要走入他人的生命中,「彼此也會互相影響」。

台北市身心障礙者需求評估中心聘用督導員陳琬蓁說,在進行需求評估時,發現視障與一般障別差異性相當大,「通常視障者不會覺得自己是身心障礙者,只覺得眼睛看不見而已,其他認知、肢體功能是完好的」。

特別是後天失明者,對於外界會更恐懼、防備,陳琬蓁說,很多後天因病喪失視力的人,仍自認很多事情可以做得到,只是不去做而已,面對防衛心高的視障者,要花更多時間和心力取得信任。

同為需評中心聘用督導員王律筑說,約訪視障者相對困難,過程中還會被當成詐騙集團。儘管如此,需評中心仍希望藉此了解視障者的需求,進而媒合適當的服務,最主要是提升生活自理能力及輔具的使用,王律筑說,「視障者的輔具是與外界聯繫的重要媒介,像是盲用電腦、報讀系統等」。

陳琬蓁說,視障者的認知及肢體功能是完好的,若能提供適當的輔具及服務,視障者很有機會能重返職場。

黃千鳳說,現行的小作所是以身心障礙、精神障礙為主,若合併有視障,往往都不能進入,因此台北市社會局年底將開辦專為視障者服務的小作所,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期盼視障者能藉此重建生活、增進自信。(編輯:洪學廣)109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 /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