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 / 世界一夜轉黑絕緣百岳 她憑豁達盼再親近自然

2020/8/16 11:23(8/16 1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邁入壯年,通常在人生的巔峰,一旦雙眼失明,就像墜入無底深淵,要重新步入常軌,談何容易。台北市社會局預計年底成立首座視障小作所,替視障者規劃以開發感官為主的課程,盼能重建生活,以及培養「非典型」的就業能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6日電)燕子(化名)邁入壯年時,視力卻被一場疾病奪走,不僅被迫離開職場,連生活也必須從零開始。她曾爬過幾十座百岳,永遠忘不了高山美景,如今雖不能再攻頂,但盼能到郊山走走,享受涼爽氣息。

對於為何視力喪失,燕子侃侃而談地說,自己去年11月罹患肝膿瘍,當時雖會全身發抖,但沒有發燒,也沒有其他症狀,本來以為只是一般感冒,沒想到,細菌藉此入侵眼球,彩色的世界也就此轉黑。

燕子嘆口氣表示,自己過於輕忽,當時在全身發抖後的隔天,左眼看出去有蜘蛛網狀,「我平常都有飛蚊症,也不疑有他」,但眼科診所檢查發現,她的左眼已罹患虹彩炎,醫師警告可能失明,並在左眼打一針,要求她再回診。

豈料,燕子隔天睡醒,眼前就變成一片漆黑,在家人協助下到大醫院掛急診,才確診感染肝膿瘍,左邊眼球必須摘除,右眼雖然保住,卻在開刀後眼壓居高不下,引發青光眼,雙眼宣告全盲。

「我自己也不知道能不能挨過重大打擊」,燕子平靜地說,她當時住院20幾天,感染科醫師說肝膿瘍患者近半數會併發敗血症,「我就跟醫生講,我倒是很希望伴隨敗血症走掉,這樣活下來,我整個生活都沒有品質」。

幸好,燕子個性樂觀,加上當時出院後,有山友拉著她去走登山步道,隨後就到伊甸基金會視障重建中心上課,學習定向及生活自理,事發至今未滿一年,課程的諮商師都說她已經從谷底爬出來,還希望其他學員能多向她的豁達學習。

燕子熱愛戶外活動,曾爬過幾十座百岳,包括雪山、玉山、合歡山、南湖、嘉明湖、武陵四秀等,雖然費時費力,但攻頂時的感受至今仍讓她魂牽夢縈,相當難忘,「國外也有去過幾個國家,都覺得比不上台灣的高山美景,雲瀑真的是人間仙境」。

燕子說,如今的她雖無法再爬百岳,但還是盼能每週抽一天平日到郊山走走,親近大自然。

「既然遇到了,還能怎樣?心情鬱卒也是過一天,開朗也是過一天,我是走一步算一步」,燕子說,當然會怨嘆「老天要讓我退休,也不要用這種手段跟方式」,雖感慨人生的下半場被肝膿瘍毀了,但總是不要太悲觀,「以我這種遭遇,應該也可以算是人生reset吧」。(編輯:洪學廣)109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3 / 社工鼓勵走出人生谷底 黎光棋勇敢面對全盲打擊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