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 / 社工鼓勵走出人生谷底 黎光棋勇敢面對全盲打擊

2020/8/16 11:24(8/16 12: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邁入壯年,通常在人生的巔峰,一旦雙眼失明,就像墜入無底深淵,要重新步入常軌,談何容易。台北市社會局預計年底成立首座視障小作所,替視障者規劃以開發感官為主的課程,盼能重建生活,以及培養「非典型」的就業能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6日電)「千鳳是我的貴人」,原本視力因病微弱的黎光棋,去年宣告全盲,覺得生活沒有意義,在社工黃千鳳陪伴下,走出人生谷底,他感性地對黃千鳳說:「只要妳一句話,我什麼都做」。

黎光棋在105年8月時,因蜂窩性組織炎導致雙眼視覺神經萎縮,右眼全盲、左眼看東西模糊不清,僅能辨識明暗,走路也因此常跌倒、受傷,不太喜歡出門,作息因此大亂,甚至辭去原本的園藝景觀工人工作。

黎光棋自豪自己當兵時雙眼視力各達1.5,射擊更是百發百中,卻沒想到人生快半百時視力喪失,眼前的漆黑令他感到索然無味,「覺得生命沒有意義,內心覺得很痛苦」,每天在家借酒澆愁,甚至自嘲「我眼睛看不到,我也不知道怎麼去做這件事(輕生)」。

黎光棋在106年領取身心障礙證明時,遇到伊甸基金會視障重建中心社工黃千鳳。回首來時路,黎光棋頻頻表示,「千鳳是我的貴人」,他回憶領取殘障手冊時,郵局帳戶存款不到萬元,正因黃千鳳告訴他能領取失能給付等,「我才有錢活到現在」。

事實上,黎光棋從106年以來一直深陷低潮,常常會說「不想活」、「想自殺」,讓黃千鳳十分擔心,要求每天下午3時打電話「報平安」,只要沒撥電話,就會被奪命連環call,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去,黎光棋在黃千鳳鼓勵與陪伴下,開始不再悲觀,逐漸走出人生谷底。

黎光棋之後陸續學習定位定向,也接受心理諮商,還有參加團體課程、圖書會,逐漸有歸屬感,建立自信心,對他而言,伊甸基金會視障重建中心已是他第二個家。

不過,為防範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伊甸課程幾乎停擺2個月,黎光棋還常打電話詢問「什麼時候會復課?」當重新上課第一天,黎光棋開心地說「我們終於回家了」。

黎光棋去年動腦部手術,隨即宣告全盲,對視障者而言,能夠察覺微小的光線及全部漆黑一片,已是截然不同的處境,因此,黎光棋必須重新學習如何使用輔具以及定向等,生活雖真正「歸零」,但如今的黎光棋樂於參與各式課程,還報名卡拉OK、溯溪活動,相當多元豐富。

至於如何度過人生的後半段,黎光棋毫不猶豫地說,別無所求,「有一天過一天,當然是要過得精彩」,現在日子過得很開心,「生命對我而言,是一個課程,裡面有很多要學的、要用的、要做的」。(編輯:洪學廣)1090816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須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衛福部專線「1925」、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4 / 預備奉獻一生助視障 黃千鳳:社工要走入別人生命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