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抽砂船氾濫 馬祖人士投書國際媒體盼能遏止

2020/8/21 16:06(8/21 17: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筠連江縣21日電)馬祖海域面臨中國抽砂船影響環境,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投書國際媒體引發關注,希望促進政府加強取締及國內社會大眾了解,並連結國際,共同利用國際輿輪遏止違法抽砂船。

馬祖海域持續有中國抽砂船盜採砂石,不僅影響海洋環境、侵蝕海洋國土,甚至造成居民困擾。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針對離島狀況,在國際媒體「外交家雜誌」(The Diplomat Magazine)投書,呼籲國際社會共同正視中國抽砂船氾濫的問題。

李問受訪時指出,抽砂船是急需重視的環境問題,當抽砂船把底棲生物吸入,使海床的生物都死光,食物鏈環節、魚群都受到影響,並產生嚴重海岸線侵蝕,環境破壞會影響到人民的自然資源。

李問指出,他從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鄭明修的研究得知,澎湖海域對抽砂船的驅逐量達1077艘,台灣淺堆每天約有數十萬噸砂被採走,導致海洋生態系被破壞,而台灣的處境不是單一的狀況,還有菲律賓、南海也正面臨中國抽砂船的困擾。

李問表示,從事地方黨務工作,使他便於累積馬祖抽砂船議題,過去報導多是環境的分析,很少提到對當地生活的影響,包含破壞馬祖海底通訊電纜設備、噪音影響睡眠、侵蝕地方漁產資源與地形等,期待投書拋磚引玉,引起世界各地的人採取行動,使其他國家參考馬祖經驗,進行對話。

李問指出,在國際發聲後,發現許多人對抽砂船不知情,希望加強民眾理解,台灣社會大眾若不了解馬祖亟待海巡船隻、人力派駐的原因,將無法落實解決問題。同時也想讓馬祖鄉親知道,政府各單位包括海巡署和海保署、法務部、內政部等都正投入解決,希望有效制止抽砂船。(編輯:李錫璋)109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