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科大成立木藝產業育才基地 打造全自動加工典範

2020/9/8 11: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8日電)為培育木藝產業創新人才,教育部補助台北科技大學成立全台首座木藝產業人才培育基地,結合1.0手作場域到全自動化生產4.0產線,為木藝產業建立全自動加工的典範。

台北科技大學打造全台首座木藝多樣少量類產業人才培育基地,今天舉行揭牌和產官學合作簽約儀式,副總統賴清德、教育部長潘文忠等人出席。

賴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北科大的木工已超過百年歷史,總統蔡英文專用的辦公桌也是由北科大設計製造,兼具文化與工藝傳統;感謝教育部、北科大和產學界共同努力,迎來台灣首座木藝產業人才培育基地,北科大木藝基地結合新科技和智慧機械,翻轉過去傳統工藝作法,相信能為木藝產業開闢更新更廣的道路。

賴副總統提到,他特別邀請花蓮玉東國中教師王嘉納參與今天的活動,王嘉納出身貧寒,小學三年級就萌生蓋房子的夢想,常到建築工地參觀,並撿回廢棄材料,經過多次嘗試後完成作品,可看出其毅力堅強,曾獲國際木工冠軍的王嘉納也在玉東國中邀請下擔任木工老師,帶學生打造一件件工藝作品。

賴副總統也代替玉東國中向教育部長潘文忠喊話,希望能爭取經費,幫助學校充實設備,同時也希望在花蓮能找到高職來銜接木工,讓對木工有興趣的孩子,可以從國中、高職一路到北科大,推動木工人才一貫培育模式。

潘文忠指出,教育部補助北科大成立木藝基地,是第一個跨領域整合設計、機電和管理的木藝教學現場,希望透過人才培育,讓木藝產業不斷發展;教育部也透過技職優化實作計畫,爭取新台幣30億元經費,支持各大學成立生產線人才培育基地,讓進入技職體系的學生出校門時能具備即戰力。

台北科技大學校長王錫福表示,北科大於1912年建校時就有木工科,後來更成立木藝中心,肩負人才培育重任,今年則打造全台唯一結合1.0手作場域到全自動化生產4.0產線的木藝類產業基地,結合AR(擴增實境)技術、無人車搬運材料、機械手臂取放料等,為台灣傳統木藝產業建立全自動加工典範。(編輯:張芷瑄)10909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