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貓熊愛刷毛伺候 圓寶有專屬媽媽美容師

2020/9/11 12:27(9/11 1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怡璇台北11日電)大貓熊「圓寶」已75日齡,台北市動物園指出,「圓寶」與爸爸媽媽姐姐一樣喜歡被刷毛,媽媽「圓圓」每天都會用舌頭為「圓寶」擦澡,能去除脫落毛髮及沾附在身上灰塵。

台北市動物園今天表示,民眾在參觀大貓熊館時,或許曾看過大貓熊坐在角落處,身體規律地晃動著,看起來十分愉悅,眼神甚至有些迷茫。原來是保育員用長梳,隔著柵欄縫隙為大貓熊美容按摩。

動物園指出,成年大貓熊刷毛用的梳子,其實是改良寵物店販售供大型犬隻使用的梳毛刷,保育員在刷柄加上不銹鋼管,延長刷柄長度。

目前總共有三種尺寸,短的約40至50公分,最長的刷柄長達120公分,可配合不同的場合為大貓熊刷刷毛,大貓熊姊姊「圓仔」還會不斷地換位置、「喬」角度,提醒保育員多刷幾下。

大貓熊妹妹「圓寶」今天是75日齡,體重來到4340.4公克。動物園表示,別以為寶寶年紀還小就沒有刷毛的特別服務,其實媽媽「圓圓」每天都會用舌頭為「圓寶」擦澡,舔拭的動作與刷毛有異曲同工效果。

「圓圓」幫「圓寶」擦澡,能去除脫落毛髮及沾附在身上灰塵等,另外「圓寶」即使在人工哺育的階段,辛苦的「奶媽」們也是每天以沾了溫水的棉球擦拭身體,順便讓累積在寶寶食道或胃裡的空氣排出。

此外,5隻與「圓仔」同期長大,當年被暱稱「吻仔」的馬來長吻鱷,今年也滿7歲了,因為個性害羞、膽小、謹慎,每當保育員拿著鮮魚進到活動場時,才開門就會聽到噗通、噗通的跳水聲。

原來在岸上曬太陽的「吻仔」們迅速躲到水中,即便是面對天天照顧牠們的保育員,「吻仔」還是會保持一定的距離。

為了讓害羞的馬來長吻鱷生活更平穩、安心,保育員在水池內擺放水生植物,讓整個照養環境更具有隱蔽性。

以往「吻仔」們總是躲得離玻璃這側遠遠的,現在從玻璃面就可以看到在水底休息的「吻仔」,偶爾搔搔癢,到水面換氣。其實,只要隔著安全距離,牠們也喜歡讓保育員幫牠們刷刷頭。

每到餵食時間,保育員先用目標棒敲擊水邊池壁,「吻仔」早已熟悉這就是用餐訊號,只要到池邊就有魚吃。

餵食時,馬來長吻鱷揮動細長吻部甩頭接魚,水面濺出水花,接到魚後會立刻游到淺水處進食,這是難得觀察馬來長吻鱷活動和進食的時刻。(編輯:戴光育)109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