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高齡重回職場 投保規定分3種

2020/9/18 16: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8日電)台灣面臨高齡和少子女化危機,政府推動中高齡重回職場,勞動部勞保局今天提醒,中高齡勞工可分為已領取及未領取老年給付等不同狀態,分別有不同的投保規定,提醒雇主注意。

台灣進入高齡社會,愈來愈多產業出現勞動力短缺的現象,為因應此問題,政府努力推動中高齡者勞動參與,盼透過中高齡勞動者的經驗傳承及世代合作,共創社會及經濟發展。

不過,雇主若要僱用中高齡就業者,須注意其社會保險和勞工退休金權益,其中,中高齡勞工又可分為已領取及未領取勞保老年給付等不同狀態,勞動部勞保局今天將狀態細分為3種,說明投保規定。

勞保局納保組組長黃錦儀今天指出,中高齡勞工重回職場,若是未滿65歲且尚未請領勞保老年給付的勞工,是屬於勞工保險(含普通事故保險、職業災害保險)及就業保險的投保對象,雇主應依相關規定申報其參加勞、就保。

但若是年滿65歲且尚未請領勞保老年給付的勞工,如持續工作仍可繼續參加勞工保險,但不適用就業保險,主因就業保險規定65歲以上的勞工非強制納保對象。

至於已領取勞保老年給付或超過65歲已領取其他社會保險養老給付像是公保等的勞工,黃錦儀說,雇主可以為其辦理參加職業災害保險。

黃錦儀也提醒,無論是否領取勞保老年給付或勞工退休金,中高齡者再受僱工作,只要適用勞基法,雇主就應為其提繳勞工退休金,提醒雇主注意。(編輯:張芷瑄)109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