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現代私塾循古禮拜師 金門古風小學堂開課了

2020/9/19 15:40(9/19 20: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9日電)「放懷西山,國旗飄颺,這是古風小學堂」,金門古風小學堂邁入第5年,6名小四到國二的學生今天遵循古禮向老師倪振金拜師,他們的學長姐則是獲頒結業證書後,鞠躬謝師恩。

現代免費私塾「古風小學堂」,由金門大學講師、自稱「古風草堂山長」的倪振金授課。學生以「忠、孝、節、義、書、劍、江、山」依序為入學輩分。

「書」字輩新生今天依循改良自詩經的禮制,先向倪振金和師母吳秉蓁鞠躬行禮,吳秉蓁並贈飴(糖果)祝福每位學生,象徵師徒之間情誼。「義」字輩弟子張易等人則是朗誦並高唱校歌,同時向老師、師母行謝師禮,感謝師恩,並接下結業證書,告別小學堂課業。

金門縣政府教育處副處長黃雅芬和學生家長等多人觀禮。黃雅芬相當感動學生以古禮拜師,並認為學生能在小小年紀接觸古今中外的經典精髓,很有福氣。金大運動休閒系系主任蔡佈曦以家長身分表示,女兒蔡承佾初入小學堂時不知所學為何,但在今天代表學校參加全縣國語文競賽,才體會到小學堂潛移默化的功能。

軍職出身的倪振金,退役在台灣南部大專院校任教,2014年回鄉定居,並在金大兼課;2016年起在自家開設「古風小學堂」,以宋代名儒張載所言讀書人的理想典範:「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為興學核心價值。

古風小學堂招收小四到國三學生,授課內容「結合傳統與現代、跨越古今和中外,會通天地與人文」,舉凡中國經史子集、國內外歷史地理、時事評論、經典文學等,倪振金無不傾囊相授,期待學生學貫中西,通曉古今,更重要的要懂得做人道理。

結業學生中,年齡最長的張易今年自金門大學社工系畢業,他是倪振金破例入門的學生,在小學堂待了4年;他今天代表誦讀論語選粹,並吟唱「虞美人」,一氣呵成,獲得滿堂彩。

「忠」字輩的林瑋鼐如今已升金門高中,上課期間每次一大早從烈嶼搭船到金門本島,結業後還經常主動到學堂服務,在今天學弟妹拜師典禮上獲得表揚。林瑋鼐說,在這裡可以學到學校學不到的,而且覺得自己文筆進步很多。

新生家長許媽媽說,現今的學校過於重視考試,她認同古風小學堂的品格與倫理教育,很放心把兩個孩子交給小學堂。

「古風小學堂」學費完全免費,倪振金表示,他能有今天全是上天和父母所賜,以所學回饋不求回報,期盼學生能奉行忠孝節義,做個有正義感的人,幫助弱勢,發揮校歌中「以天下蒼生為己任」的精神。

小學堂每週六上課半天,為期1年。(編輯:謝雅竹)109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