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門幼教師推廣閩南語歌謠 培養孩童認同家鄉

2020/9/28 16:22(9/28 16: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8日電)金門縣金湖國小附幼老師陳雅馨主導「石獅爺的願望」音樂書,帶領幼兒透過閩南語歌謠體驗鑢安簽(削蕃薯簽)等農村生活,認識在地文化,讓孩子認同家鄉。她也獲頒全國SUPER教師獎。

金湖國小校長陳為信說,4年前幼兒園教室天花板坍塌,整個幼兒園搬遷到金湖綜合體育館上課。當時學校師生就如同金門守護神─風中的石獅一樣,不但挺住,還把危機化為轉機,學校將這段期間的課程精鍊集結成「阮厝佇金湖」繪本出刊,並將義賣所得捐給慈善機構,讓愛的正能量傳遞下去。

而陳雅馨則是在陳為信和幼兒園園長楊偉彣鼓勵下,以個人音樂長才創作「石獅爺的願望」閩南語歌謠。

38歲的陳雅馨從事幼教工作14年,一直想發展在地化課程。她還原歌詞背後的故事場景,帶領小朋友重回鄉土現場,感受白鷺鷥、鸕鶿、戴勝等太湖生態之美,並陪著小朋友體驗農家樂,種植花生、地瓜,還去探訪風獅爺。

孩子透過親身的體驗,也明白歌詞含義。例如,「看白鷺鷥佮阮耳交耳」、「鑢安簽撒寡米來止飢」和「種塗豆做紅粿甜甜甜」等。她並鼓勵孩童將課程體驗心得透過彩筆記錄下來,於是「石獅爺的願望」音樂書誕生了。

陳雅馨說,這是湖幼第一次帶領孩子一起創作繪本。她說,繪本動人之處不在圖畫得多漂亮、文字有多順暢,而是從孩子創意中發現他們想表達的情感。尤其在體驗過程中,孩子自然而然將金門話融入生活情境中,在語言流動中,金門這塊土地、傳統農村生活文化,也就不知不覺深刻烙印在小小心靈中,而這種愛鄉之情,將是孩子成長後自信的來源。

為發掘深耕基層良師、推廣優良教師典範,全國教師會自2003年辦理「SUPER教師獎」選拔活動,並從2013年由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接續辦理。今年22個縣市共有42名老師角逐,最後只有5人獲得全國SUPER教師獎,陳雅馨是其中之一,而且是唯一獲獎的幼教老師。

評審團認為,陳雅馨帶領幼兒手繪家鄉的習俗、文化,並透過閩南語唸謠認識在地文化,且集結成書捐給慈善團體,這樣的義舉不但成就孩子,也成就自己。更令人動容的是她帶領幼兒走入社區、深入在地文化探究,讓家長與幼兒認同自己的家鄉,發現家鄉之美,這才是能長久留在幼兒心中感動孩子、撼動家長的教育精神,「這才是SUPER教師」。

陳雅馨說,得獎最大的收獲是能讓各縣市的老師看到金門。(編輯:陳惠珍)109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