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北基軌道政策溝通跨黨派 林佳龍:首都圈受益

2020/10/13 19: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3日電)「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起始會議今天下午由交通部長林佳龍與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三市長,以跨黨派方式溝通討論,並達成多項共識。林佳龍表示,這是首都圈受益。

林佳龍隨後在臉書發文表示,建設不分顏色,台北、新北、基隆早已形成密不可分的首都生活圈,而跨越市界的軌道路網,需要三市拋開本位主義、共同合作,才能發揮綜效,國家經費也才能獲得更有效的利用。

針對基隆捷運、捷運民汐線路線重疊,日前基隆市長林右昌、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市長都希望交通部出面整合,等待交通部整合最有效益的綜合方案。

林佳龍說,行政院長蘇貞昌院長曾經提過,軌道建設是百年大計,要做就要做好,而且要把最好的方案尋找出來,今天他邀請三市首長一起討論並凝聚出共識。

林佳龍細數多項共識內容,首先是基隆輕軌升級基隆捷運,他說,從汐止、五堵到八堵的基隆河谷廊帶正蓬勃發展,亟需提供更大運能的軌道運輸系統,一方面服務國人,一方面也紓解台鐵樹林與七堵區間的鐵路服務瓶頸;並以交通導向開發,促進河谷廊帶發展;同時,與汐止到東湖捷運系統銜接也無落差。

針對第二項共識,基隆捷運台北端地下延伸至南港車站,林佳龍說,這是為方便轉乘高鐵、台鐵、北捷,擴大軌道服務範圍,南港站將更加四通八達。

有關台北捷運民生汐止線汐東段與基隆捷運計畫整合部分,林佳龍說,基隆捷運與民汐線在汐止大同路平行,為了更有效進行空間利用,交通部整合兩線、縮小結構量體。民汐線的東湖,經社后到汐止區公所段,考量路線整合需求優先推動,以最短時間紓解交通瓶頸。

至於基隆捷運基隆端,林佳龍說,南港到八堵部分已有共識,八堵至基隆路廊正評估不同方案,將納入都市縫合理念再持續規劃討論。

林佳龍表示,北北基首都生活圈的軌道路網,除了回應地方發展需求,更要以國土規劃層級進行通盤規劃,交通部也將接續進行南港到宜蘭高鐵路線規劃,繞過翡翠水庫集水區,拚建設也友善環境,朝6小時環島高快速鐵路往前邁進一步。(編輯:管中維)109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