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廁民調車站最乾淨 近7成偏好蹲式馬桶

2020/11/18 17: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8日電)環保署今天公布109年公廁民調結果,整體滿意度較去年微升,清潔維護部分以交通車站公廁獲的肯定較高,市場、公園公廁較差;另外近7成民眾也因衛生習慣,較偏好蹲式馬桶。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公布109年公廁民調結果,有86.4%對於公廁整體感到滿意,比去年調查85%提高;六都民眾對於公廁整體滿意度,以台北市最高,達92.5%,其次為台南市89.4%。

在公廁清潔維護部分,以台北市、連江縣及台東縣最佳,有超過9成受訪者認為公廁清潔維護良好;進一步詢問民眾認為公廁須改進的項目,以增加清潔次數比率最高,其次為加強地板清潔、便器清潔、增加清理垃圾桶頻率及通風。

在維護不錯的公廁類別,交通車站公廁獲肯定的比率較高,其次為民營公廁及文教休閒場所;而觀光景點及市場、公園公廁的肯定度相對較低;環保署將請地方環保局督導公廁管理單位落實清潔工作,讓公廁品質再提升。

根據民調結果,在公廁硬體設備的評價上,民眾提出公廁硬體設備不好須改進的項目,以整體太老舊、沖水設備、大小便器、洗手設備、周邊設備須加強維護的比率較高。

環保署本次也調查民眾使用坐式或蹲式公廁的看法,發現67.6%使用者表示較偏好蹲式便器,25.4%偏好坐式便器;交叉分析發現,男性較偏好坐式的比率明顯高於女性;70歲以上使用者明顯較偏好坐式,而40至59歲偏好蹲式。

進一步詢問發現偏好蹲式者主要是因為便器不會接觸到身體而認為較衛生,而偏好坐式者逾半數是因為較省力;而40歲以上的民眾多認為應加裝扶手。

環保署表示,因應高齡化社會,將擴大推動蹲式廁所加裝扶手,且考量年長者偏好坐式馬桶,為改善民眾對於使用坐式馬桶衛生疑慮,將持續推動坐式馬桶廁間提供坐墊紙或消毒液,並且加強宣導正確如廁方式。(編輯:陳政偉)109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