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停灌是否擴及2021年二期作?專家:3月才能預測

2020/11/25 17: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5日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除宣布嘉南明年一期稻作停灌,並稱少雨的影響期約6到18個月。是否會擴及明年二期稻作也停灌?氣象專家賈新興說,明年3、4月才能預測明年夏季雨況。

農委會下午召開「因應水情嚴峻 嘉南地區110年第一期作停灌配套措施」臨時記者會,陳吉仲宣布1.9萬多公頃農田110年一期停灌。

農委會農田水利署署長蔡昇甫說明,接下來12月中旬宣布台中明年一期水稻是否停灌,桃竹苗地區12月下旬宣布。整體抗旱對策部分,陳吉仲說,下週公布。

與會的氣象專家賈新興接受媒體聯訪時說,反聖嬰年的出現可見,今年梅雨季5月就結束,6月太平洋因為高壓籠罩,夏天就比較熱,持續到明年,屆時春天下雨機率會比較少;且2000年之後,台灣春雨就進入長期偏少雨情況,目前看來仍不樂觀,呼籲不只農民,民生、工業用水都要節約用水。

由於陳吉仲說,反聖嬰年的影響6到18個月。引發媒體關注會否擴及明年二期稻作也停灌?賈新興說,這跟明年夏季颱風情況有關,但是目前沒法看出趨勢,要明年3、4月掌握一些資訊後進行預測。

賈新興補充,反聖嬰年颱風的生成位置離台灣較近,很快就接近陸地,所以強度會比較弱,但是颱風的強弱跟降雨量多寡沒有必然關係,以及反聖嬰年跟侵台颱風的個數多或少也無關。

關於明年嘉南一期稻作停灌的補償,共分2種。首先,停灌區域不種稻作且種植符合「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之綠肥、景觀或各項獎勵作物者,每公頃補償新台幣9.3萬元。其次,若不種稻作,辦理翻耕或種植非獎勵作物或由農田水利署管理處供水養殖者,每公頃可補償8.2萬元。農民可自行選擇辦理。這次核發經費最多不超過19億元,獲補償農民約2萬578人。

至於之前宣布今年桃竹苗二期水稻停灌,則已核發12億元,共將核發20億元,獲補償農民2萬6000多人。(編輯:陳政偉)109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水情未見改善 嘉南地區2021年一期稻作停灌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