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停灌補償每公頃超過8萬 嘉南農民認為合理

2020/11/25 19:59(11/25 2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智明、楊思瑞25日綜合報導)農委會今天表示,明年一期水稻嘉南地區曾文-烏山頭水庫灌區1萬9385公頃農田將停灌,補償分兩種,一種每公頃補償9.3萬元,另一種每公頃8.2萬元,農民認為合理。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 停灌補償態樣分兩種,停灌區域不種稻作且種植符合「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之綠肥、景觀或各項獎勵作物者,每公頃補償9.3萬元。

如果不種稻作,辦理翻耕或種植非獎勵作物或由農田水利署管理處供水養殖者,每公頃可補償8.2萬元。農民可自行選擇辦理。

嘉義縣太保市農會指出,之前停灌補助曾只有新台幣6元的時候,農民會拚一下,不領補助持續種稻,但補助超過8000元,農民就不想種了,會種的大概是習慣問題,因為一期作沒種稻,會覺得怪怪的。

張姓稻農說,每公頃停灌補償9.3萬元,等於1分地補助約9300元,沒種比有種還好賺,樂意配合農委會政策。

另外,一期稻作停灌不種稻,是否造成米價上場?太保農會強調,政府惟一能操控的農產品,只有稻米,農糧署手頭有太多的稻米,只要釋出政府存糧,就可以平抑糧價。

台南市無米樂促進會總幹事張美雪表示,因缺水停灌是不得已的措施,因為糧商們都有一定的安全存量,短期內稻米價格應不會有大幅變動,除了希望農民可以得到適當的補償來維持生計,也將在後壁區推動農田轉作景觀作物的行動,除了藉暫時休耕讓土地獲得休息,農田變成花海也對社區觀光發展有幫助。

張美雪表示,農民們當然最希望可以正常耕作,但面對缺水情況,大家也懂得共體時艱,政府只要能提出適當的補助,讓農民的損失減到最小就好。(編輯:陳清芳)109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停灌是否擴及2021年二期作?專家:3月才能預測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