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影響華語教師工作 高教工會籲通盤檢討

2020/12/4 16:34(12/4 16: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4日電)高教工會今天在台北舉行記者會指出,受到疫情影響,境外華語生減少,各大學陸續傳出解僱華語教師,有的連資遣費和非自願離職證明都不肯給,呼籲通盤檢討。

對此,教育部表示,會積極督導學校健全華語師資聘用制度,讓老師安心教學,進而保障華語生的學習權益,將列入相關獎補助參考指標。

高教工會指出,近來接獲多名華語教師申訴,今年受到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不少大學恣意解僱華語教師,形同用完就丟的「免洗筷」。

在記者會上現身說明的邱老師控訴,學校以疫情因素要求兼任教師離職,認定與華語教師只是「委任關係」,不願開給非自願離職證明,也不給資遣費,害教師無法申請失業給付,生活無以為繼。

另一名華語教師則指出,多數大學以「3個月一聘」的非典型契約聘僱華語教師,把招生風險轉嫁到老師身上,給予的待遇也低於兼任教師。工作不穩定、失業沒保障、薪資待改善,是台灣華語教師普遍存在的三大問題。

高教工會指出,多數華語教師的薪資是以學歷、年資加上鐘點計算,有的學校鐘點費僅新台幣270到330元,碩士學歷教師一週教15小時帶狀課程,月收入約2萬5000元,加上備課往往還需要一倍的時間,讓教師很難再去其他地方兼職。

高教工會呼籲各校改正華語教師非典型聘僱型態,遵守勞動法令,避免因短期生源減少就解聘教師。

教育部表示,華語中心是學校正式組織一環,為提供良好品質的課程,學校應提供健全制度,讓老師安心於教學,進而保障華語生學習權益。

教育部並表示,將積極督導學校健全相關師資聘用制度、提升華語教學品質,以維護華語生受教權益,並將此列入相關獎補助的重要參考指標。(編輯:管中維)109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