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研院人文社科學術專書獎 5著作獲獎

2020/12/17 15:18(12/17 15: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7日電)中央研究院今天公布最新「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得獎名單,38件申請案中共有5本專書獲獎,主題涵蓋社會學、歷史學、哲學、中國文學及語言學。

中研院從西元2012年起設置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盼能鼓勵人文社會科學學者深入研究學術議題軌跡,第九屆「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頒獎典禮今天舉行,由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親自頒獎。

中研院表示,評審今年從38件申請案中選出5本專書,其中包括2本英文著作、3本中文著作,主題涵蓋社會學、歷史學、哲學、中國文學及語言學,而這屆獲獎專書對理論發展貢獻卓越,在實務層面也具備相當大的社會影響力。

獲獎專書包含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吳介民所著的「尋租中國:台商、廣東模式與全球資本主義」、成功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李鑑慧的「動員傳統:英國第一波動物捍衛運動」、政治大學哲學系特聘教授林遠澤的「從赫德到米德—邁向溝通共同體的德國古典語言哲學思路」。

以及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曹淑娟的「在勞績中安居—晚明園林文學與文化」、中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特聘教授麥傑(James Myers)的「漢字語法規則:拼寫系統中形式模式的生成知識」。

中研院表示,吳介民所著「尋租中國:台商、廣東模式與全球資本主義」從全球價值鏈的視野出發,探討中國向資本主義轉化過程中,地方政府如何與外資合組成長聯盟、參與價值利益分配,而台商更是協助中國對抗全球價值鏈霸權的重要角色。

評審認為,中國發展模式與日本、韓國和台灣的發展軌跡迥然不同,此書深化對於東亞國家發展模式的理解,是當代中國研究經典之作。

李鑑慧的「動員傳統:英國第一波動物捍衛運動」則從多重史學觀點分析19世紀英國保育運動的成功原因,評審認為此書是深具原創性的當代英國史研究,對於台灣史學界「動物轉向」趨勢的國際對話有傑出貢獻。

林遠澤的「從赫德到米德—邁向溝通共同體的德國古典語言哲學思路」從德國古典語言哲學的發展過程中,挖掘過去常被忽略的溝通理性構想,評審認為此書首度為德國古典語言哲學的理論發展,建立一個有系統性、有整體脈絡的解釋架構,是劃時代作品。

中研院表示,這屆共有5人獲獎,每名得主都可獲新台幣60萬元獎金及獎牌1面。廖俊智致詞時指出,希望藉由設立專書獎項,激勵國內從事人文研究的學者投入專書寫作,累積人類知識基礎。(編輯:管中維)109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