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入冬首波寒流將至 農漁禦寒大作戰

2020/12/29 17:49(12/29 19: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中央氣象局預報,今年入冬首波寒流明天快速南下,全台氣溫將急遽下降,各地農漁民及養殖業者嚴陣以待,紛紛展開禦寒大作戰,希望做好防寒措施,避免農損。

氣象局預測,這波寒流明天報到,全台從北到南將「越晚越冷」急凍3天,可能明天下午,北部地區或中部地區,就會出現攝氏10度以下低溫,預估對大台北地區影響最明顯,不過,中南部也可能因輻射冷卻效應,出現比北部更低的低溫。

鑒於2016年霸王級寒流造成全台農漁養殖業損失慘重,各地農漁民對這波寒流不敢大意,紛紛展開預防寒害措施。

宜蘭縣農業處表示,為預防寒害,提醒農民針對瓜果應套袋,花卉區也要加設防風布,養殖池也要加挖水深,以保持一定溫度。

礁溪養殖漁民林登財說,養殖白蝦一般會在寒流來襲之前,將養殖池以海水加滿到至少1.5公尺以上,讓白蝦可以在較深的池底處躲避寒冷,以免在水池表面受寒而死。

新竹縣峨眉鄉農會總幹事陳冠義告訴中央社記者,已請農友在茶樹上方搭蓋棚架,覆蓋塑膠布、不織布、黑色紗網或在地表撒上薄層稻草以提高地溫,防止或減輕凍害;迎風面可設立簡易防風網或防風牆,減緩風勢直襲茶園。在柑橘部分,請農友先套袋保護,若能提早採收,優先進行;蔬果類部分,若氣溫驟降也請農友提早採收。

苗栗縣正值草莓產季,大湖地區農會草莓產銷班長范秀榮指出,目前莓園採取加強滴灌,讓土壤水分充足、保持濕潤,有助於當外界溫度驟降時,發揮阻隔作用調節土壤溫度。

他說,以往農民也曾在冷氣團、寒流來襲時燒木柴烤火,利用煙霧阻絕冷空氣,避免草莓結霜,但草莓園面積廣大,成效往往不彰。另外,草莓農李國雄則是從上週六就啟動禦寒作業,噴灑增加磷、鉀肥,促使草莓葉面、花瓣更「勇壯」,以免低溫影響導致授粉不完全,產生畸形果。

苗栗區農改場針對草莓防寒指出,當草莓田區溫度低於攝氏4度且持續逾1小時,建議提早採收果實,或以塑膠膜覆蓋填區,繁殖母株就近撤至避風處或以塑膠膜覆蓋。

彰化縣菜農則在菜園北面架起防風網,有人在田間灌水或在畦面覆蓋塑膠布、稻草,維持土壤溫度,或是提早採收甘藍以及大白菜等蔬菜;雞農則在雞舍使用塑膠布擋風,注意雞舍溫度,避免雞隻死亡。

雲林縣養豬戶擔憂寒流會誘發豬隻呼吸道疾病和下痢,開啟保暖燈等設備,盡量保持豬舍內溫度穩定。另避免4年前霸王級寒流時,水稻種苗場將一片片的苗栽丟棄歷史重演,種苗業者要為苗栽蓋上帆布防風,灌水保暖。

嘉義縣農業處漁業科長張建成表示,嘉義縣養殖漁民抗寒經驗豐富,部分東石漁民已在漁塭注井水,逐漸拉高水位,有的則將魚苗搬至深水魚塭。

張建成說,養殖漁業防寒方式包括搭蓋防風棚、加高水位、設越冬溝、補注井水等,文蛤池虱目魚必要時要提早收成;他呼籲還未做抗寒準備的漁民,趕快動起來,已做準備的再到漁塭看看,是否有那些地方需要補強。

花蓮縣南部地區目前有少數地區開始水稻育秧,農政單位呼籲留意育苗箱置放區域,並利用塑膠布或防風網加強保護;花蓮也有許多農友種植蔬菜,可覆蓋塑膠布或稻草等資材增溫,低溫期間隨時清除布上積水,降低凍傷情形,氣溫回升後再行掀開。

台東目前容易受寒害的經濟作物是釋迦和荖葉,農委會台東區農改場提供寒害防治措施。荖葉部分,加強巡視周圍黑網,避免強風灌入園區,並於寒流來襲隔日清晨,稍微噴水勿過濕,降低霜害。

釋迦部分,預計3週內要採收的果實,如果遭遇溫度低於攝氏15度時便可能造成鱗溝處細胞受傷而引發裂果,為避免災損,鱗溝微開之果實應提早採收;另田間防範措施,已套紙袋者,在低溫來臨前加套塑膠袋;或是在迎風面架設高度1.8公尺以上遮風網,保護範圍約網後13公尺,依序再架設。(編輯:方沛清)1091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寒流30日來襲 估大台北連續40小時10度以下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