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移工缺工照護需求無法滿足 學者籲資源先給弱勢

2021/1/2 15:56(1/15 16: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日電)武漢肺炎疫情加上印尼零付費政策將上路,造成國內照護家庭缺工、搶工問題,學者指出,全球各國都在搶基層人力,建議政府應先將國內長照資源集中弱勢、滿足弱勢家庭照護需求。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爆發以後,因邊境管制措施影響航班等跨境流動,使得移工入境人數銳減,不僅造成國內照護家庭缺工、搶工問題,雇主若想聘僱外籍看護工,除等待期拉長,更須付出較以往更高額費用,才能聘僱到移工。

國內缺工、搶工問題加上印尼零付費政策,讓國內需照護家庭依賴移工狀況浮上檯面,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指出,跨國勞動力已經是賣方市場,政府也許可以開拓新來源國、讓民眾有不同來源國選擇來因應,但這並非易事。

辛炳隆指出,目前全球大趨勢是各國都在搶基層人力,包含日本、韓國等,這已是市場供需問題,政府除向印尼協商外,也應考慮先將資源集中至有照護需求的弱勢家庭。

辛炳隆表示,產業移工與社福移工不同,雇主僱用產業移工是為了經濟活動,「講本求利」,但社福移工比較複雜,有些弱勢家庭的照護需求無法透過市場機制解決,政府如果要因應變動,首先應先把資源集中在弱勢家庭。

辛炳隆舉例,政府應考慮將國內長照資源挹注在因為疫情或者是移工價格上漲、照顧需求無法滿足的弱勢家庭,像是補助中低收入戶使用本國籍看護等,若是需要24小時照護的家庭,也許可以透過機構協助。

辛炳隆也提到,或許也可以考慮補貼弱勢家庭聘僱外籍移工、降低弱勢家庭聘僱成本,雖然這樣的方式,國內會有許多人反對,但當弱勢家庭沒資源可聘僱本國籍看護、政府長照也沒辦法滿足時,「要他們怎麼辦呢」,建議仍必須考量他們的照護需求。(編輯:陳政偉)1100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