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7年來照顧80位兒童 全台最資深寄養家庭不喊累

2021/1/8 15:25(1/8 17: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8日電)馬安娜與馬安琪姊妹倆擔任寄養家庭37年,至今已照顧80名寄養童,雖然曾遇過智能障礙、無肛症等小孩,照顧起來身心俱疲,但能從孩子得到的完全的愛及陪伴,讓她們樂不喊苦。

家扶基金會投入兒少安置服務已邁入第40年,今天舉辦記者會分享推動兒少安置措施的歷史,並邀請藝人曾國城擔任寄養家庭招募計畫代言人,盼能招募500戶家庭加入寄養家庭行列,提供更多兒少安置服務。

與家扶合作的寄養家庭中,馬安娜與馬安琪姊妹倆人是全台最資深的寄養家庭,兩人擔任寄養家庭37年,服務超過80名的寄養童,回想當初加入寄養家庭的動機,是因為馬安娜結婚後不幸早產失子,後來在媽媽的鼓勵下,決定擔任寄養媽媽。

看著妹妹馬安娜與寄養童的開心互動,讓姊姊馬安琪後續也決定加入寄養家庭行列,馬安琪更跑去考保母執照,盼能給小朋友更好的照顧,回顧這37年間,姊妹倆更曾經同時各照顧3名寄養童,每次出門都是帶著6個小朋友一起出去。

照顧寄養童多年,馬安娜與馬安琪曾遇過智能障礙、無肛症、情緒控管不佳等寄養童,雖然必須花費更多時間照顧,是最辛苦的地方,但問及從小朋友身上得到最好的反饋,馬安娜與馬安琪異口同聲認為是「陪伴」。

她們坦言,雖然是自己在照顧小朋友,但因為自己年紀已經大了,其實是小朋友陪伴自己到遊樂園或是公園玩耍,打開家門其實可以得到更多的愛。

家扶執行長何素秋指出,寄養家庭照護寄養童是非常困難的事情,當孩子帶著創傷到寄養家庭,寄養爸媽必須有更大包容力及細心來照顧,是非常不簡單的工作,家扶投入兒少安置服務多年,根據去年第3季統計,投入寄養家庭的家庭已經有4499戶,提供逾5萬人次兒少寄養安置服務,也有賴於寄養家庭的細心照護,改變了許多孩子的生命。

家扶今年邀請藝人曾國城擔任寄養家庭招募計畫代言人,他與新生代演員白潤音攜手合作公益微電影,詮釋寄養童抵達寄養家庭第一天及最後一天情景。

曾國城表示,每個孩子都是一顆種子,這棵種子未來會如何成為社會良善的力量,就要看給孩子什麼樣的陪伴,孩子都是國家未來重要的力量,而現今還有許多徬徨失依的孩子需要幫忙,呼籲大家加入寄養家庭行列。(編輯:陳政偉)1100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