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達飯店歧視雙性人員工判賠20萬 民團:強迫出櫃構成性騷擾

2021/1/12 16:28(1/13 09: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2日電)柯達飯店日前遭爆料歧視雙性人員工,受害者在伴侶盟協助提民事訴訟,經審議柯達須精神損害賠償20萬,伴侶盟說,此案具代表意義,包含確認強迫出櫃構成敵意環境性騷擾。

柯達飯店在2019年6月遭爆料職場歧視雙性人員工,受害當事人在網路投訴指出,柯達主管以顧及其他員工感受為由,兩次強迫她對所有同事「出櫃」揭露性別隱私,甚至以言語戲謔,最後她更遭公司以員工資料卡性別欄填寫不實為由惡意解僱。

受害當事人後續在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律師團的義務協助下,向柯達飯店與涉案的兩名主管請求精神損害賠償、薪資給付與退休金提撥。

根據判決書,台北地方法院在去年11月27日判決共同被告柯達飯店及兩位主管需連帶賠償當事人小霞新台幣20萬元精神損害賠償,且柯達飯店基於性別歧視而非法解僱當事人,解僱不生效力,勞動契約仍存續,因此應另行給付受害當事人被解僱後薪資與退休金提撥。

而柯達除了必須精神損害賠償受害當事人20萬元外,擔任此案的辯護律師許秀雯今天受訪也指出,當事人也進行性平申訴,台北市勞動局性別工作平等會經調查認定柯達飯店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針對柯達非法解僱以及雇主明知有性騷擾卻沒有積極處理,分別開罰30萬元及10萬元,總計處分40萬元。

許秀雯表示,此案勝訴有幾個重大意義,包含確認「強迫出櫃」構成性別工作平等法的敵意環境性騷擾,侵害當事人人格權,應對受害人負精神損害賠償責任,且此案應是台灣司法史上第一起雙性人職場歧視民事求償勝訴案件。

許秀雯表示,伴盟律師團目前代理多起反歧視訴訟案件,目的就是希望藉由這些司法個案,拓寬法院及社會對多元性別的認知,以及藉此樹立平等的新標竿,未來伴盟會將這些台灣本土經驗,帶入未來「平等法」的修法參照與基礎。

伴盟秘書長簡至潔則表示,「伴盟公益法律諮詢服務」開辦超過6年,根據觀察,在職場遭遇就業歧視前來求助的當事人越來越多,這表示多元性別者的權利意識逐漸提升,加上社會風氣更為開放,讓當事人有更強的意願站出來爭取權利。

簡至潔提醒,台北市勞動局在就業歧視評議的觀念已相當進步,目前多元性別在職場遭受歧視的案件有不少獲得歧視成立的認定,她建議其他縣市的勞動主管機關、就業歧視委員也能持續加強對多元性別權益保障的敏感度及知能,了解性別歧視認定的最新趨勢。(編輯:謝雅竹)110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