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過年貓適合外宿嗎?能遛貓嗎?貓行為師傳授訣竅一次看

2021/2/12 11:42(2/12 14: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2日電)全國養貓數從8年前起倍增,近3年更直追80萬隻,重視寵飼關係平衡的貓行為師曾麒穎說,貓心理跟狗不同,須有不受干擾的貓窩作為核心領域,外出、外宿寵物旅店也有原則須留心。

根據農委會調查推估,近3年全台灣養貓數都在70幾萬,直追80萬隻規模,集中在都會區,因為貓顯得較自得其樂,也不需要天天帶出門大小便。

但是其實貓咪跟狗狗是不同的,取得國際動物行為諮商協會(IAABC)認證貓行為師資格的曾麒穎接受專訪時說,貓不像群居的狗,沒有臣服的概念,且性格膽小又好奇;而寵飼關係平衡才好,要有這樣的關係,就要了解貓。

他舉反例說明,太熱情、馬上要擁抱貓會有反效果,就曾有飼主一開始養貓咪就想擁抱,結果每天躲衣櫃,或者跑到高處遠觀就這樣互相只能當室友一年,磨合這麼久後,貓咪才主動去蹭飼主,之後才真的抱到貓。

曾麒穎說,以空間解讀貓的心理,有核心領域、外圍領域及最外層的探索領域(門窗以外);養貓要佈置多個不受干擾、夠隱匿的貓窩讓牠選擇作為核心領域,貓窩並至少要有兩個動線,讓貓咪感受到有什麼不妥時可以逃跑。

而且因為貓的生理時鐘非常精準,對時間的誤差更是小於0.5秒,必須規律、定時的供給食物,生活互動也不要正眼對看貓咪,飼主可以正常生活,例如帶著筆電、資料做自己的事,貓咪就像幼兒時期的小孩一樣,會去感知生活的氣息、聲音、頻率等,漸漸地就能自然建立信賴關係。

若是比較多人的家庭,可以是媽媽餵飼、爸爸回家陪貓咪玩,加上有小朋友跟貓咪有很多肢體互動,也會培養出很緊密的同儕情感。

另外,他也說,不是所有的貓都適合被帶出門去遛,因為那已是家貓居住住家門窗外的最外層探索領域,務必要做好準備,功課要做足,否則不要出去。

他具體說明,對照狗繩1.5到2米長,貓用要5米以上,因為貓的反應通常人類跟不上,若受驚嚇,建議放掉牽繩,並馬上循線去找,因為牽繩夠長,可以找得到;這是基於安撫不了時,貓會掙脫胸背袋及牽繩,反而找不到,但這是極少數的緊急情況,最好不要發生。

而且也非所有貓都適合外宿寵物旅店,他說,可選擇到府服務;若須選擇旅店,首選有證照的店家,現場可留心觀察褓母是否真的在意貓,而貓房要有隱蔽空間,例如小閣樓,以及獨立空調(避免氣味交流),還要帶平時吃的食物、零食及平常用的盆砂、毛毯,以及有飼主氣味的衣物、毯子等,幫助貓咪建立外宿時的核心領域。(編輯:陳政偉)110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