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離島視訊面試2 / 離島視訊面試校系增3倍 首度納入台商學校

2021/4/2 08:35(4/2 0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4月是大學甄選季,離島海外考生往年飄洋過海來台灣面試,交通、住宿安排易遇到困難,不僅身心壓力大,更加重經濟負擔,教育部109學年度起首度試辦跨校視訊面試,學校盡力克服操作流程與公平爭議,110學年度參與校系增加超過3倍,預計可嘉惠更多考生。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陳至中台北2日電)教育部推動視訊面試,減輕離島考生到台灣本島參加大學甄試的負擔,參與校系從109學年的188系組增至110學年度的832 系組,增加逾3倍,更首度納入3所台商子女學校。

以往離島考生要參加大學校系的面試,常得飄洋過海,負擔機票、住宿等費用。為減輕離島考生至本島的應試負擔,教育部自109學年度起推動「大學個人申請入學招生管道離島地區視訊面試試辦計畫」。

教育部告訴中央社記者,為推動視訊面試,因此委請澎湖科技大學、金門大學及台灣海洋大學馬祖分校等3所離島大學,善用視訊科技設備並設置集中場地,協助澎湖、金門及馬祖地區考生視訊面試,讓離島考生不用遠赴本島,可降低交通、住宿的負擔和天候等不確定性。

根據教育部資料顯示,109學年度有24校、188系組參加視訊面試,110學年度更擴大辦理,增加到50校、832系組,參與校系數2年間就增加超過3倍,教育部也將離島視訊面試納入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審核的參考項目,藉此增加各大學參與的誘因。

對於外界擔心視訊面試的公平性,教育部表示,會安排離島考生至特定地點,由大學監試人員確認考生身分和應試環境無任何外力介入,再依排定的大學校系場次,依序遠距面試。

為確保公平性,教育部也明訂視訊面試委員人數、面試辦理時間長短需跟實地面試一致,並請各區域中心做教育訓練。

109學年首度試辦離島視訊面試,正好遇到武漢肺炎(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教育部指出,視訊面試主要是為減輕離島考生的應試負擔,即便疫情趨緩,未來還是會逐年擴大推動。

考量海外台校考生返台應試處境與離島考生雷同,教育部表示,110學年度起首度開放東莞、上海、華東等3所台商子女學校考生參與視訊面試,辦理方式及參與校系比照離島考生,台商子女學校考生統一在中國東莞進行視訊面試。

成功大學教務長王育民提到,不少國外學校已在推動視訊面試,國內也有部分大學的碩博班招生是採取視訊面試,成大也樂見大學個人申請的甄試推動,除了可減輕離島學生負擔,如遇到疫情等突發狀況也可因應,

王育民說,只是目前仍以視訊面試為主,未來希望能進一步開發線上筆試平台。

銘傳大學教務長遲文麗認為,視訊面試有助於離島學生減輕負擔,110學年再納入台商學校子女學校,嘉惠更多考生,不用為了面試特地飛回台灣本島,可省下不少交通、金錢和時間成本。(編輯:陳清芳)110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離島視訊面試3 / 視訊面試首重連線品質 喬時間也很重要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