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離島視訊面試1 / 大學甄選視訊面試 離島考生輕鬆多了還省萬元

2021/4/2 08:34(4/2 0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4月是大學甄選季,離島海外考生往年飄洋過海來台灣面試,交通、住宿安排易遇到困難,不僅身心壓力大,更加重經濟負擔,教育部109學年度起首度試辦跨校視訊面試,學校盡力克服操作流程與公平爭議,110學年度參與校系增加超過3倍,預計可嘉惠更多考生。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許秩維台北2日電)大學入學二階甄選多數在4月登場,都會區學生搭上捷運公車就能應試,離島考生卻得飄洋過海去趕場。教育部109年開始試辦離島視訊面試,估計一名考生可省下約1萬元的開銷,減輕時間精神壓力。

大學甄選「個人申請」管道3月底揭曉第一階段結果,一名考生最多可通過6校系的篩選,如果6校都要面試,將是一段考驗人心的歷程,對離島學生來說,更是不可承受之重。

「成人可能無法想像學生心境,台灣考生南北跑就很辛苦了,但至少都還是主場,澎湖考生則是場場客場硬仗。」澎湖科大教務長黃國光負責澎湖區域視訊服務中心,自己的孩子也曾經歷甄選面試過程,最能體會離島學生的辛苦。

黃國光指出,澎湖、台灣來回機票新台幣3000元,住宿費一天約2000元,如果應試學校在台灣南北,還要再訂高鐵,家長十之八九也放不下心,多半會陪著抵台,算一算花費達1萬元左右。保守估計光是澎湖鄉親,一年花在大學甄選上的錢,就約有2000萬元。

除了經濟上的考量,心理層面上的負擔更是難以計算,黃國光說,別忘了這些考生是17、18歲的青年,極有可能沒一個人搭過飛機、沒有自己安排過到陌生地點旅遊。更何況3月起已經是澎湖的觀光季,一般人想要機票,也不見得都搶得到,何況是學生。

金門大學教務長吳俊毅也提到,大學二階甄選集中在4月中旬,這時節的金門易起大霧,機場時開時關,也平添許多變數。高中職都會提醒學生早點到台灣,保留時間的緩衝彈性,但卻要因此多住幾晚,增加住宿開銷。

清華大學教務長焦傳金表示,面試常安排在週末,離島生一般要提前一天搭機,在本島住宿一晚,甄選結束當天,也未必能趕的回去,一待就是好幾天。加上每個人最多有6個志願,如果都通過第一階段篩選,就要跑好幾個地方,視訊面試確實能減輕大量的經濟和時間成本。

跨海趕場真是累 離島視訊面試擴大推動

為了改善離島生的面試困擾,教育部於109學年度首度推動「大學個人申請入學招生管道離島地區視訊面試試辦計畫」,委託澎湖科大、金門大學、台灣海洋大學馬祖分校3所離島大學,設置集中場地,讓高中職考生就近透過視訊和本島大專連線。

不過首年試辦,許多人還抱持觀望態度,大學也可自由選擇是否加入,作為許多學子心目中第一志願的台灣大學,就連續2年都沒有參與視訊面試。

一名不願具名的金門籍考生告訴中央社記者,他可能會通過2、3系的一階門檻,如果有任何一系沒參與視訊面試,他就勢必得到台灣一趟,但偏偏機票又不敢太早買,「沒人有把握會過哪些系」。

台灣大學副教務長詹魁元解釋,對於視訊面試,校方持開放態度,但各系各有考量,有些仍要求筆試,學生必須到場;也有校系擔心公平性問題,加上往年離島生人數不多,因此各系持觀望態度,目前沒有太大的意願參與。

教育部指出,109學年度共有24校、188校系參加視訊面試,部分考生反映辦理視訊面試的大學校系較少,影響參與意願。110學年度教育部祭出更多行政手段,納入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審核的參考項目,藉此增加各校的參與度,一舉增加到50校、832校系。

金大教務長吳俊毅分析,110學年度有50多所大學加入遠距面試,如果單純論高教體系,約3/4的大學都有加入。除了二階要筆試、實作測驗的校系有困難,願意參與遠距面試的比例較去年有大幅度增長。

不到現場沒誠意?學生和大學都要改變想法

許多學生、家長還是擔心,如果沒有親自到大學實地面試,恐會被教授誤會「沒誠意」,降低錄取機會。吳俊毅表示,教育部花了很多時間向各校溝通,希望大學考量離島學生的辛勞,對現場或視訊的面試考生訂出公平、一致的評分標準。

吳俊毅說,其實在少子女化趨勢下,大學招生已經是「買方市場」,部分學校反而擔心學生沒到現場,是不是沒有意願就讀。

澎湖科大教務長黃國光也提到,甄選校系最看重的,其實是學生展現多高的就讀意願。不管是實地還是視訊,首重展現強烈的企圖心,對於從小就接觸3C產品的世代來說,可能更習慣面對鏡頭,從這個角度來看,視訊面試反而占了便宜。(編輯:陳清芳)110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離島視訊面試2 / 離島視訊面試校系增3倍 首度納入台商學校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