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離島視訊面試4 / 視訊面試眉角多 試題設計眼神動作都有講究

2021/4/2 08:35(4/2 0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4月是大學甄選季,離島海外考生往年飄洋過海來台灣面試,交通、住宿安排易遇到困難,不僅身心壓力大,更加重經濟負擔,教育部109學年度起首度試辦跨校視訊面試,學校盡力克服操作流程與公平爭議,110學年度參與校系增加超過3倍,預計可嘉惠更多考生。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陳至中台北2日電)大學甄試的面試高峰期在4月,教育部試辦離島生視訊面試,考生和考官有許多「眉角」要注意,包括臨場反應及表情變化、眼神飄忽、偷瞄小抄等,在鏡頭前無所遁形。

教育部自109學年度首次試辦離島視訊面試計畫,為維持應試公平性,教育部明訂視訊面試委員人數、面試時間長短需跟現場面試一致。但雖然同是面試,視訊面試和現場面試仍有些許差異,「魔鬼藏在細節裡」。

文化大學教務長方元沂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受疫情影響,多數學校都投入遠距教學,因此視訊設備沒太大問題;但視訊面試跟現場面試不同,平常自己沒注意到的表情或小動作,在鏡頭前可能一覽無遺。

「看眼神是否會飄、是否有不必要的小動作。」方元沂說,有些人對鏡頭講話也可能會不自在,因此建議考生最好事先練習。

「視訊面試的問題也要經過設計」,方元沂指出,通常個人申請面試不會抽考知識性問題,主要是想瞭解學生過去學習的歷程和對學校的想法,這種題目偷看解答未必有用,有時候面試老師還會設計特殊問題來觀察臨場反應,考生需要即問即答,如果眼神飄忽或低頭偷看小抄,這些小動作在鏡頭前皆無所遁形。

成功大學教務長王育民提到,視訊面試最讓大家擔心的就是公平性,學生應試端必須安排獨立空間,防止有人打擾或是打暗號。

他說,為避免作弊疑慮,國外有些視訊面試還會要求拿手機環照四周,確定無其他人干擾,而國內離島生視訊面試因為是由離島學校協助,應試空間和監試人員都有妥善安排,在應試公平性上比較讓人放心。

「視訊面試其實就像視訊會議」,王育民也提到,網路保持順暢不斷線是前提,而考生和面試委員分別坐在鏡頭前交流對答,雙方可透過螢幕即時看到對方和自己的畫面,「某種程度上和直播概念相近」,但由於鏡頭主要拍攝臉部,因此考生表情和反應也一覽無遺。

澎湖科技大學教務長黃國光則指出,甄選校系面試時最看重的就是學生展現多高的就讀意願,不管是現場或視訊面試,首重展現強烈企圖心。

黃國光認為,年輕世代從小就接觸3C產品,可能更習慣面對鏡頭,也許參加視訊面試反而更顯優勢。(編輯:陳清芳)110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離島視訊面試-1 /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