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勞工遊行上街頭 外送員送薪資提「糕」餐

2021/5/1 13:50(5/1 16: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日電)一年一度勞工大遊行今天中午在凱道登場,全國工會團體高舉工會旗幟集結,現場更上演行動劇,由外送員送來「薪資要提『糕』,老年要溫『飽』」餐點,象徵勞工最想要的禮物。

每年五一勞動節,勞工團體都會集結舉辦勞工大遊行,遊行隊伍今天中午12時30分先在凱道集結,上演行動劇以及說明遊行訴求。

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遊行總領隊江建興指出,現在的基本工資為新台幣2萬4000元,這在台北市根本無法過活,因此慎重要求政府調高基本工資。

江健興也提到,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一直說經濟成長率好,呼籲企業幫勞工調薪,但政府也應該先帶頭讓國營事業、軍公教加薪,做給企業看,「不要說一套做一套」。

此外,江健興說,勞保年金岌岌可危,勞工也相當擔憂,政府應該積極處理勞保問題,勞工也知道勞保有收支不平衡問題,但政府仍應負最終給付責任,確實保障勞工老年生活。

新高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遊行總指揮何政家則說,台灣經濟成長率(GDP)一直成長,但基本工資月薪去年才提高200元,蔡總統曾承諾基本工資月薪要調到三萬,呼籲應兌現承諾,而勞保年金也不應減少給付,建議政府應透過稅制回補勞保基金。

在遊行開場時,勞團也設計行動劇,現場打電話叫外送,由4名外送員騎機車入場,送來「薪資要提『糕』,老年要溫『飽』」餐點,象徵勞工最想要的禮物,並邀請過勞低薪沒保障的行業代表,包含流浪教師、過勞護理師、沒保障藝術家、玩命外送員、職災老工人、低薪保全員等上台發表短講。

台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理事長杜珮詩指出,有48%藝文工作者收入相當少,甚至在行為藝術、聲音藝術、視覺藝術領域等的工作者中,有將近半數沒有投保勞保,這些都數據顯示藝術工作者缺乏社會保障,而像藝術工作者一樣缺乏保障的職業還有很多,像是外送員、保全等都是,希望政府看見。

今年遊行號召逾3000人,後續在江健興高喊「薪資要提高」、「年金要保障」的口號下出發,約下午1時30分,遊行路線為凱達格蘭大道行經中山南路、濟南路、中山南路、最後到行政院。(編輯:吳協昌)110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