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環署另覓新址 恆春站空氣品質監測擬排除一般站

2021/5/10 11: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0日電)恆春空氣品質監測站目前兼具公園站及一般站任務,環保署規畫將在屏東另覓新址增設一般站,排除恆春站一般站的功能;環團對此表示肯定,更能如實反映南部空氣品質現況。

所謂的公園站,指的是「國家公園空氣品質監測站」,用以長期監測此保護區內空氣品質現況及未來變化趨勢;而一般站則是監測人口活動、生活居住等空氣品質;恆春站最初為公園站,但由於恆春地區人口數漸增,因此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將恆春站改為公園站及一般站併行。

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天表示,長期以來,高屏地區細懸浮微粒濃度年均值僅採環保署設置的手動監測站,前金站、美濃站、屏東站、恆春站的監測值平均,但由於恆春站兼具公園站的性質,因此無法如實反映屏東實際空氣品質。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恆春站細懸浮微粒濃度可媲美花東,計入平均且占四分之一後,大幅降低了高屏細懸浮微粒濃度年均值,與高屏多數民眾對空污的感知落差極大。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長蔡孟裕告訴中央社記者,目前已規畫恆春空氣品質測站不再兼一般站的任務;預估會在屏東枋山或枋鄉新增一測站,取代恆春站一般站的功能。

蔡孟裕指出,目前暫定有4處地點可做為空氣品質測站新址,會在其中選一處,都在枋山或枋鄉一帶,近期會先進行現勘,評估當地情況,如測站在當地是否具代表性、周圍人口數、是否會受區域性污染源的影響等;至於期程,目前都還在規劃階段,會盡快辦理。

至於高屏空氣品質平均值採計若排除恆春站後,是否會拉高數值,蔡孟裕說,的確可能會有影響,但還是會努力執行空污減量。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根據統計,去年高屏各地的許多測站細懸浮微粒年平均濃度仍在19至20微克/立方公尺間,離環保署空品標準15微克/立方公尺的目標,顯然還有很大的差距;對於恆春站回歸公園站一事,他們表示肯定。(編輯:卞金峰)110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