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會考數學 碳足跡標籤、切古早味蛋糕入題

2021/5/15 15:21(5/20 15: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許秩維台北15日電)110年國中教育會考數學科,維持生活化命題的基調,包括碳足跡標籤、操作影印機、刮刮樂中獎機率、切古早味蛋糕等情境入題,整體難易適中,具鑑別度。

教育部今天舉辦國中教育會考線上記者會,邀請國中教師協助分析110年會考試題。台北市北投國中教師林柏嘉指出,今年題目數量與去年相同,整份試題具鑑別度、難易適中,9年級的題目略少,可能與會考縮減應試範圍有關。

林柏嘉指出,數學科前3題,大多數學生一看就知道如何切入解題,這樣難易度的安排,有助於降低答題焦慮感,也能鼓舞學生作答。比較有挑戰的題目多在20 題之後,考生須清楚、深入地理解數學概念,考驗將生活情境轉化的能力。

林柏嘉舉例,第24題考到影印機操作數量比較問題,非選擇第一題要考生從碳足跡標籤,回推產品碳排的最大值與最小值,並探討如果碳排量縮減為90%,碳足跡標示該如何更改。

非選第2題取材自常見的矩形蛋糕模具議題,讓林柏嘉感到非常親切,因為他來自淡水老街,就有很多賣「古早味蛋糕」的店家。這些蛋糕出爐後不可能整塊賣,一定要切分,試題要求考生推理,如何在20刀的限制下,切出60個蛋糕,而且每面都不能接觸模具的側面,避免焦脆、賣相不佳。

高雄市大仁國中教師廖惠儀也提到,第12題由超市摸彩探討餅乾售價,第11題動物園開幕刮刮樂中獎機率,兩題是類似的生活情境,讓考生從不同角度、不同方法切入,問出不一樣的問題,相當有巧思。(編輯:陳政偉)110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雙北三級警戒 會考閱卷照常寄發成績單時程不變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