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紙餐具回收補貼費率調降 環署:因國際紙價上漲

2021/5/24 20: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4日電)環保署今天表示,因國際紙漿價格來到近年新高,預計6月1日將調降現行廢紙餐具等補貼費率;至於日前宣布暫時放寬使用一次性免洗餐具,目前評估全年使用量應與去年17萬公噸相近。

環保署日前召開「應回收廢容器回收清除處理補貼費率修正草案」業者公聽會,擬調降廢紙餐具、廢鋁箔包、廢紙盒包等相關補貼費率。廢紙餐具從每公斤新台幣7.25元調降至5.69元,廢鋁箔包、廢紙盒包從每公斤7.25元調降至5.91元,預計6月1日公告實施。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資源回收管理基金管理會執行秘書顏旭明告訴中央社記者,由於現在國際紙漿價格來到近幾年的新高,因此決定稍微調降補貼費率,主要是希望防疫期間「錢能用在刀口上」。

雖然外界質疑,是否因為先前宣布暫時放寬使用一次性餐具,使用量大連帶回收量增加,才導致補貼費率下降。顏旭明強調,其實補貼費率降低主要還是跟國際價格波動有關;另外公聽會中也有討論到補助花東地區運費、維持紙餐具與紙類回收2元的價差等。

顏旭明指出,根據北美長纖漿原物料價格走勢圖,今年起紙漿的價值水漲船高,除了走出去年的低谷,且持續往上,可能有機會創歷史新高。至於相關費率也有送費率審議委員會討論,經委員同意後才決定調整,未來補貼費率仍會依國際價格滾動檢討。

顏旭明表示,雖然費率稍微調降,但目前國際間對紙漿需求大,加上近期國內為因應防疫,暫時放寬使用一次性餐具,因此回收處理業者若願意投資增加回收來源,整體來說調降補貼費率的影響並不太大。

顏旭明提到,日前宣布關懷照護全國資源回收第一線個體戶,環保署將購置口罩、護目鏡(或面罩)、防刺手套及必要防護配備等;站在政府的立場,還是希望將錢用在防疫的刀口上。

至於因應防疫,日前放寬使用一次性餐具,是否會造成使用量暴增。顏旭明說,目前觀察,預估今年總量應與去年差不多,去年紙容器回收量約17萬公噸,雖較2019年的9.1萬公噸成長近2倍,但全台總處理量能達24.9萬公噸,處理量能仍有餘裕。

顏旭明表示,目前全台共3家廢紙餐具等的處理業者,環保署有在評估、輔導業者擴充處理量能,未來上看30萬公噸。(編輯:張雅淨)110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