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癌症患者沒住院保險拒付藥費 陳時中籲金管會介入

2021/5/28 19: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江慧珺台北28日電)因應疫情,許多癌症患者將住院治療改為門診治療,私人保險因此拒付高昂藥費,患者治療恐中斷。衛福部長陳時中盼保險公司考量病人困境,也承諾轉知金管會介入了解。

國內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嚴峻,雙北地區醫院醫療量能瀕臨緊繃,時不時又傳出院內人員染疫,必須大幅降載醫院營運因應,病床一床難求,間接導致許多癌症患者治療被迫中斷。

隨醫療科技發展,愈來愈多癌症免疫、標靶藥物問世,但因藥費高昂,大多沒有納入健保給付,多數癌友都靠著私人醫療保險支付藥費。

台灣癌症基金會保險顧問李柏泉近日收到癌友反應,多家醫院為了配合防疫,原本住院治療只能改為門診治療,無法申請私人保險的住院實支實付理賠,癌友根本無法負擔每次高達新台幣10多萬元的藥費,不得不中斷治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強調,保險合約就是要保障病人權益,不應因為疫情期間醫院降載,患者少了住院的形式,同樣的治療就不予給付,會將癌友遇到的狀況轉知金管會參考,呼籲保險公司站在病人權益及被保險人權益思考。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也指出,因應疫情,金管會已開始留意保險公司相關產品,也要求收住加強版集中檢疫所個案應比照住院患者給予給付。

台灣癌症基金會也呼籲,保險公司本於共度社會危難的精神,對受疫情波及導致沒病房可接續療程治療的癌友應彈性放寬給付,例如讓過去已有理賠給付的個案繼續在門診完成後續治療,以免癌症病友因經濟問題中斷治療,危及生命。(編輯:陳政偉)110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