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好內容值得付費 方格子闖出華文創作平台一片天

2021/6/5 09:33(6/5 12: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5日電)2020年全球迎來巨變,也是訂閱制急速成長的一年。華文創作平台方格子作者人數呈現爆炸性成長,今年底上看6萬人,更計劃跨足海外市場,吸引更多願意為好內容付費的讀者。

vocus方格子成立於2015年,原名SOS新聞募資平台,曾為獨立刊物「眉角」募得新台幣500萬元以上資金,打破台灣出版募資紀錄。2016年更名SOSReader,轉向發展集資訂閱創作;2018年再次變更服務方向,改為發展人人皆可使用的開放式訂閱制內容創作平台,並更名為「方格子」。

自2018年以來,方格子作者人數快速成長,2019年底達6000人。自2020年2月全球疫情爆發後,方格子作者人數出現爆炸性成長,去年底來到2萬人,年增2.33倍;同時付費讀者人數年增1.72倍,平均付費單價年增1.5倍。

社群巨頭接連投入 讀者更習慣為內容付費

方格子創辦人翁子騏接受中央社專訪說,當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等社群平台巨頭陸續跳入付費內容市場,作者跟讀者都很習慣方格子模式。

「使用者越來越習慣為數位內容付費。這跟媒體做訂閱制,有很大不同。」翁子騏說,很多媒體從免費內容起家,如果只提供資訊而非知識性觀點,差異化就不明顯;如果要走廣告模式,就需要大量編譯或轉載內容來衝高流量。

翁子騏觀察,讀者的內容產業生態,以前是透過比較大的媒體巨頭匯聚流量;現在讀者獲取資訊的管道不見得透過媒體,也可能透過KOL(關鍵意見領袖)。

付費訂閱制並非內容產業的新趨勢,綜觀串流影音、遊戲、應用軟體等領域,訂戶數和訂閱營收也在不斷成長。翁子騏認為,這代表使用者付費和知識經濟在這幾年已變成穩健的商業模式,同時也變得更複雜。

以方格子為例,主要提供平台及好用的機制,讓作者發表作品,可針對單篇文章設定為免費或付費,平台對每筆交易抽成20%。作者可以自行決定價格,平台也會根據每月文章產製量、文章時效性、觀點等提供建議。

此外,方格子還會評估有潛力的創作者,可獲得編輯團隊的資源與行銷、社群經營等服務,類似「數位出版社」概念,平台抽成比例最多50%。

今年2月方格子推出Premium訂閱方案,讀者每月付費新台幣149元,可閱讀由平台挑選、具有一定市場性與社群聲量的300名作者內容,推動作者群更容易加入付費訂閱制並獲得分潤機會。

產製門檻拉低 小眾作者不怕沒機會

相較傳統出版社,方格子的優勢是在內容產製過程中,少了經銷商等通路抽成,作者拿到的收入往往比版稅更高。以前出書一刷2000本,版稅約10萬元;換作在方格子只要有200人訂閱就可以拿到相同或更高收入,因此有越來越多老牌作者主動詢問想加入。

翁子騏分析,傳統出版社出書有一定的產製成本,包括印刷費用、倉儲空間、設計美編等,還要看作者有沒有賣座潛力或知名度,這些作者可能只有市場上的1% 。透過方格子這樣的創作平台,可以讓多達10%到20%的作者發表作品,這正是拜網路的「長尾效應」所賜。

「我們不是直接跟作者說,把方格子當成出版的替代品。」翁子騏強調,對於內容品質不錯的作者,方格子還是會媒合給出版社出書。由於作者群變得更碎片化,方格子的特色是讓作者先在平台上發表作品、養讀者,測試市場反應,不必擔心受限於小眾主題。

付費轉換率拚1成 第3季攻海外市場

方格子目前每個月有2000名新作者加入,成長率約5%至10%,按照這個速度計算,今年底作者總數將上看6 萬人,較去年底成長2倍。

方格子目前會員數約25萬人,活躍付費會員約2萬人,每月平均消費100元至200元,今年目標力拚付費轉換率提升到10%以上。此外,目前每月不重複訪客已達150萬人次,今年目標成長到300萬人次。

翁子騏透露,方格子有30%讀者和15%作者來自海外,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預計今年第3季往海外華文市場發展,放眼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北美等地的旅居華人。同時,方格子也評估推出第2個語系,例如英語或日語,在層次和技術上要做出調整與優化。(編輯:張良知)11006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創業家翁子騏意外跨界 打造華文內容實驗室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