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雇主要求移工切結書免除防疫責任?勞動部:無效

2021/6/8 18: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8日電)國內移工群聚染疫讓移工防疫話題受關注,但現傳出有雇主及仲介要求移工簽切結書擔保,若染疫需自負法律責任及治療期間所需費用,勞動部今天表示,此舉無法免除雇主管理責任,仍可開罰。

近期科技大廠移工感染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事件讓外界憂心移工宿舍成防疫破口,勞動部也在日前發布最新移工生活防疫指引,包含雇主需協助移工保持社交距離、建議雇主妥善運用現有閒置宿舍空間,增加每人居住面積,或利用隔板減低飛沫傳染,降低群聚感染風險等。

不過,現在傳出有雇主及仲介試圖要求移工簽署切結書,要免除雇主端的防疫管理責任。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副組長蘇裕國告訴中央社記者,由於產業移工都是住在公司提供的移工宿舍中,現有公司弄了切結書要求移工擔保,若移工沒有遵照防疫相關規定而染疫,必須自負法律責任及治療期間一切所需費用,若是移工染疫傳染給同廠區的人,甚至要求移工必須負損害賠償責任。

蘇裕國指出,雇主聘僱外籍移工必須依照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執行,計畫書也載明,雇主應遵守中央主管機關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指示,實施應變處置或措施。

蘇裕國提到,雇主聘僱移工依法須擔負管理責任,其法定義務不會因為雇主跟移工簽切結書就轉嫁,雇主仍必須加強防疫措施,避免疫情擴大。

蘇裕國說,雇主若違反相關規定,包含未善盡防疫管理責任導致移工染疫、自行從移工薪資扣減費用而有未依規定給付薪資者,都可依照就業服務法開罰新台幣6萬至30萬元罰鍰,並廢止雇主聘僱許可。

蘇裕國也提醒,移工如果遇雇主要求簽切結書,都可以撥打1955申訴,後續會請地方政府前往了解,若有違反相關規定就會依法裁處。(編輯:張芷瑄)11006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