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苗栗移工遭禁足 民團批散播污名、無助防疫

2021/6/10 11:47(6/10 18: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0日電)苗栗縣政府要求全縣移工除上下班期間,停止外出,引發外界討論,移工團體今天說,苗栗縣此舉不僅無法源依據,也無助防疫,只會散播移工污名,呼籲苗栗收回政策。

苗栗縣多家電子廠爆發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移工群聚感染,縣府為避免疫情擴散至社區,7日宣布全縣移工除上下班由事業單位或仲介公司負責接送外,其餘時間禁止擅自外出,生活所需用品統一由移工宿舍管理員或專責人員採買,若有移工在外閒晃遭查獲,將依就業服務法開罰企業主或仲介公司。

對此,移工團體及苗栗在地團體今天召開線上記者會,批評苗栗縣的移工禁足令不僅無法源依據,也可能造成恐慌。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靜如說,移工群聚感染事件的問題根源在於移工宿舍的環境惡劣,就算符合勞動部「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的居住空間標準,每人也僅有3.6平方公尺的空間,而且衛浴設備可能由多人共用,移工在如此擁擠的空間中,根本沒有維持「社交距離」的條件,才使得大規模的感染發生。

吳靜如說,防疫措施首先應該從移工宿舍「降載」著手,讓移工能夠擁有真正適於防疫的空間,才能夠阻斷大規模群聚感染的可能。

苗栗縣在地青年團體「苑裡掀海風」日前在臉書發起連署聲明「同島一命,移工也是人,防疫不分族群」,呼籲苗栗縣長徐耀昌收回移工禁足令。

苑裡掀海風共同創辦人劉育育說,目前已經有多人加入連署,其中不乏許多苗栗在地民眾,病毒傳染不會區分是移工還是台灣人,大家都有可能染病,如今大家都喊同島一命,良好防疫政策應一視同仁,苗栗縣政府政策沒有法源依據,僅是污名化移工、無法幫助防疫。

吳靜如表示,中央到地方政府都應痛定思痛,趁此機會徹底檢討、改革移工的住宿環境,而不是指揮中心一邊維持三級警戒,卻放任地方政府限制移工的人身自由,勞動部也是火燒到門前才清查宿舍,卻也未見實質的成果。

吳靜如說,疫情來襲都會有慌亂的時候,但中央與地方是否都已經要求雇主採取「減班、分流、降載」等措施,讓生產與生活可以漸漸再重新找到平衡。防疫視同作戰,而過度直覺、簡化的戰略,不單單會折損戰友,也無助於防疫。(編輯:張雅淨)11006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