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夏季高溫三星蔥減產 耐熱新品種蘭陽5號救蔥農

2021/6/30 13:24(6/30 14: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30日電)花蓮區農改場今天表示,夏季高溫使得宜蘭三星蔥減產1到2成,費時多年終於選育出新耐熱品種「蘭陽5號」,每公頃產量可增加1 到7公噸,期盼今年品種授權給宜蘭農民栽種確保收益。

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蘭陽分場副研究員楊素絲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指出,葉肉厚、蔥白長、纖維少的宜蘭三星蔥深受消費者喜愛,栽種約3個月可收成,全年四季可產出,近5年全縣生產面積約440到650公頃,主產地為三星鄉、員山鄉、宜蘭市及壯圍鄉等。

她說,但是三星蔥適合冷涼氣候,夏季高溫會減產1到2成,對蔥農生計影響很大。加上近年乾旱、霪雨及天然災害等氣候,也不利其生長,所以民國80幾年起,農委會就著手進行品系篩選與選育,盼藉此改善問題。

她並說,過程中,在民國105年選出宜蘭在地的某個品種,並進行無性的分株繁殖予以純化,然後在108年12月提出青蔥新品種「蘭陽5號」的品種權申請案,109年11月11日經蔬菜類植物品種審議委員會審議修正後通過,於110年3月17日獲發品種權證書。

她說明,根據申請規定比照前一個選育的品種「蘭陽4號」可見,「蘭陽5號」因為耐熱,每公頃產量達25 到27公噸、增產5%到10%;即便對照在地農民栽種的品種(俗稱懶惰、小香、黑葉等)產量每公頃20到24公噸,也多出1到7公噸,且蔥白長度一樣都有20公分。

接下來將進行品種授權,她說,希望今年可以開放申請,將以宜蘭在地的農民團體或農民為優先,因為希望能改善當地夏天減產、影響農民生計的問題,協助其建立「青蔥新品種健康種苗繁殖圃」,供蔥農栽種,最快明年可上市。

楊素絲重申,目前三星蔥在台北果菜批發市場交易均價每公斤還有新台幣70多至80多元,不過近來包含人力等生產成本一直提高,交易均價每公斤若沒有50多、60元,恐不足以支付生產成本,期望耐熱、提高夏季產量的「蘭陽5號」,可改善蔥農面臨的問題。(編輯:陳政偉)110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