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40歲以上逾3成有代謝症候群 慢性病恐上身

2021/8/19 11:24(8/19 1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9日電)民眾因疫情宅在家,「多吃少動」慢性病恐上身。國健署表示,年逾40歲民眾每10人有3.6人有代謝症候群,其中半數腰圍過粗,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女性大於80公分就是警訊。

因應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許多民眾宅在家防疫,也在家辦公、上課,外出活動時間大大減少,「多吃少動」之下,許多人身材都走樣,慢性病恐悄悄找上身。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科長李惠蘭表示,綜觀去年10大死因統計,有超過半數是慢性疾病,像是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

李惠蘭說,這些疾病共同危險因子都與代謝症候群有關,如腰圍過粗、血壓、飯前血糖偏高、血脂異常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

國健署分析「成人預防保健」資料發現,年逾40歲民眾當中,每10人就有3.6人有代謝症候群,值得注意的是,有5成腰圍過粗,其中3成9腰圍過粗又過重、3成6肥胖又是高血壓前期,有很高的風險罹患慢性病。

不過,該如何判斷自己有沒有代謝症候群,許多民眾都霧煞煞。

李惠蘭說,「腰圍」是判定代謝症候群最簡易的指標,也是民眾最容易超標的項目,成年男性腰圍大於等於90公分、女性腰圍大於等於80公分,就代表腰圍過粗,代表堆積在內臟的脂肪過多,恐影響身體代謝,導致血液中三酸甘油酯濃度及血糖升高,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都大大增加。

診所開業醫師陳宏麟表示,根據門診觀察,COVID-19疫情期間因民眾多吃少動、擔心染疫不願到醫院回診,有約半數慢性病患者症狀加劇,呼籲多多利用通訊診療,控制好慢性病。

多數人都知道遠離慢性病要「少吃、多動」,但實際做到卻不容易,陳宏麟建議,可從每天走5000步開始培養運動習慣,早晚也應定時量體重、血壓、腰圍,尤其是有「三高」、腰圍過粗、體重過重的族群更須注意。(編輯:張雅淨)110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