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環境友善祭祀 環保署編1億元助地方設環保金爐

2021/8/21 16: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1日電)明天就是中元節,家戶普渡都會焚燒金紙,恐造成空氣污染,環保署推廣環境友善祭祀,將編列新台幣1億元經費補助地方設置環保金爐,讓金爐有空污防制設備等,減少空污產生。

中元節期間,家戶及宗教團體常有燃燒紙錢、香品、燃放鞭炮等習慣,但這些行為容易影響生活環境、產生空污,焚燒紙錢也會產生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揮發性物質及微量重金屬等物質,吸入可能傷身。

為了持續推廣環境友善祭祀,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處處長蔡孟裕告訴中央社記者,今年5月已訂定補助執行紙錢專用金爐設置計畫審核及撥款作業原則,明年底前將編列1億元補助地方設置環保金爐。

蔡孟裕指出,環保金爐與一般金爐不同,會加裝空污防制設備,也會有另外通風管道,避免金紙在金爐內堆積焚燒、產生過多的有害氣體。

蔡孟裕指出,目前已經設置的縣市政府包含台南市及屏東縣,日前向地方環保局宣導時,也有部分縣市送來計畫書,申請期限至9月底止,有意願地方政府都可以來申請。

根據統計,去年紙錢集中燒數量,在台南市、屏東縣等地方政府相繼啟用環保金爐後有明顯成長,較106年成長1.7倍,也減少細懸浮微粒(PM2.5)排放達61噸,相當0.7座電力業燃煤機組排放。

環保署呼籲,普渡首重誠心、心誠則靈,民眾或宗教團體可採取對環境友善的普渡作法替代燃燒紙錢,各縣市政府所提供的環境友善祭祀服務也可多加利用,也請民眾體恤環保人員辛勞,紙錢集中送運前自主移除塑膠袋、殘餘香腳火源及其他雜物後,再交由環保局集中處理,共同保護環境。(編輯:張芷瑄)110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