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興大無人機團隊投入精準農業 農民滑手機就能巡田

2021/10/7 16:43(10/7 16: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7日電)中興大學土木系特聘教授楊明德團隊結合無人機與人工智慧,應用在精準農業上,建置雲端資料處理平台,農民在監測農作物生長以及災損判斷更精準,滑手機就能巡田。

國立中興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楊明德團隊結合無人機與人工智慧,10年前即投入山坡地及集水區監測,隨著物聯網發展,進一步運用先進的運算技術及三維模型建立,應用在精準農業上,減少農民看天吃飯的風險,更建置雲端資料處理平台,讓農民在監測農作物生長及災損判斷,更精準也更迅速獲得正確資料。

莫拉克風災時,楊明德結合無人機與人工智慧技術,在台灣山林的坡地監測及防災調查,協助政府決策;現在進一步與農業專家合作,協助農民從事「精準農業」,「滑滑手機」就知道農作物長得好不好,哪一區先收成的經濟效益最高,交給無人機搞定巡田。

楊明德團隊以無人機為「眼睛」飛上天後,透過「卷積神經網路」(CNN),模仿人類大腦對「顏色辨識認知」,利用無人機的圖像資料,判斷農作物生長狀況的差異性;目前正整合「邊緣計算」來進行快速的資料提供以及即時判讀。

楊明德團隊與霧峰農會產銷班合作,透過APP與雲端平台,提供視覺化的採收決策服務,提供農民正確的採收時機,提高產量與品質,也減少肥料及農藥的過度使用以及烘穀成本。

楊明德表示,接下來進階到高經濟作物,例如果樹的生長監測及災損判斷;計劃下一步推動「無人機Uber」,合法合格的操作者加入平台後,上傳資料提供訊息,不需要靠著團隊到現場去操作無人機,資料庫建置完成後,使用者及資料提供者都能從中獲取好處,把「手中的玩具變成工具」,達到雙贏。(編輯:陳仁華)110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