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癌症精準醫療生物庫啟航 陳建仁讚打世界盃好時機

2021/10/18 13:09(10/18 13: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18日電)衛福部、國衛院、羅氏大藥廠及9大醫院共同執行「癌症精準醫療及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今天啟用,前副總統、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建仁認為,現在是組國家隊打世界盃好時機。

國家衛生研究院今天上午舉行「癌症精準醫療及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合作示範計畫」啟航儀式,國衛院院長梁賡義表示,這個平台是人體生物資料庫和精準醫療結合的第一個示範計畫,也是衛福部第一個大型公、私(產業界)部門的國際合作計畫,相當具有指標性意義。

示範計畫第1階段將串連全台灣9家醫院,包含台大醫院、台大癌醫、林口長庚、基隆長庚、台北慈濟、台中榮總、中山附醫、彰基醫院、義大醫院,打造個人化精準醫療網,收案對象為晚期非鱗狀非小細胞肺癌、食道癌、膽囊癌、胃癌、肝外膽管癌、胰臟癌等6種癌症病患,10月開始收案執行。

陳建仁表示,今天是以使用者身分參加啟用儀式,從1982年起,癌症成為台灣第一大死因,當初他的研究團隊為了對肺癌進行對照研究,費盡千辛萬苦到台大、榮總、國泰、馬偕醫院收集病例,當初的他常常夢想,有個國家級資料庫,就能一次性收集癌症生物資料。

陳建仁說,過去台灣醫學中心就像各自在一座一座山頭上,共同合作非常困難,如今醫院臨床檢體資料可收集在國家級整合平台,羅氏基準醫學(FMI)提供全方位基因檢測2000例,讓台灣人的基因型得到了解,有利於本土做出好的國際研究。「台灣醫學研究已到最好的境界。」

陳建仁表示,台灣醫學研究可以讓世界看到,也可對全人類健康有所貢獻,尤其精準醫療一直是蔡英文總統生技政策發展重點,產官學研整合是關鍵,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癌別、醫院及藥廠參與,「我們要組國家隊打世界盃」,希望趁著COVID-19疫情促成疫苗研發等趨勢,繼續發展國家生技。

這次整合平台合作醫院之一的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也提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會過去,如何給予癌症病患個人化醫療,是需要正視的議題,經濟學人今年2月評估台灣在相關發展具優勢性,「台灣癌症精準治療不只打台灣盃,還可以打世界盃。」

國家衛生研究院副院長司徒惠康介紹,這次示範計畫有三大優點,第一是將原本只有單純研究性質的人體生物資料庫,藉由和精準醫療結合,可以加快建立真實世界醫療大數據的速度,未來可應用於藥品查驗登記、核准開發上市或變更適應症,使其能加速取得核可。

第二是將原本沒有格式化之重要醫療數據,轉換成為可供醫療產業再次利用的結構化資料,未來還可以建置到台灣電子病歷資料欄位。

他說,第三是依基因檢測結果,提供最適合的癌症標靶用藥給參與此計畫的病患。這是一個讓病人,醫師和藥廠三贏的最佳策略。(編輯:陳清芳)110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