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德國看守評比屢次錯誤 環署:考慮不再參加

2021/11/11 10:12(11/11 11: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1日電)環保署長張子敬今天表示,對於各項國際評比都虛心接受,但由於德國看守協會屢次以錯誤資料估算台灣減碳績效,經多次反應也未修正,因此考慮不再參加評比。

德國看守協會(Germanwatch)與歐洲氣候行動網(Climate Action Network Europe)9日公布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 Results, CCPI)最新評比,台灣今年名次退至第60名,位列全球倒數第5,在「溫室氣體排放」部分,韓國及台灣分別列為第60及62名。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長張子敬今天出席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備詢,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這次台灣代表在英國當地,於成績發布前、記者會當下都有告知對方資料有誤,但仍未更正;所以思考如果德國看守還是我行我素,用錯誤的資料來評比,會考慮不參加,不是成績好壞的問題。

張子敬進一步說明,對於各項評比都虛心接受,但因為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所以很多資料不正確或即時,德國看守往年就有這種情況,都是在發布後才發現資料有錯,後來都會聯繫要求更新資料,甚至也希望對方能派員來台,但對方都不接受。

張子敬表示,今年是因為在發布前就有看到資料,就先進行溝通,比較嚴重的是它寫台灣人口是2000萬,很多用人口去計算的數據都失真,所以成績就差很多;最重要是台灣有反應數字有誤,他們也承諾會修正,但實際發布卻沒有說明、更正。

環保署以前2年為例,CCPI都給予印度「高」評價,在前3名從缺的前提下,分別位居第9名及第10名;今年全球追逐2050淨零排放,印度碳排放仍持續上升,且一直到近日才宣示2070淨零的目標,但評比結果也還是名列前茅第10名,比積極減碳的德國、日本排名都來得好。

環保署指出,依據歐盟執委會聯合研究中心(European Commission Joint Research Centre,JRC)全球大氣研究溫室氣體排放資料庫(Emissions Database for Global Atmospheric Research,EDGAR),2019年全球燃料燃燒二氧化碳排放相較於2005年增加27%,中國與印度分別成長84%與113%,韓國與新加坡則分別成長23%與24%,而台灣微幅增加3%,不僅遠低於全球平均值,在亞洲也僅次於日本(降低10%)。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蘇巧慧在社環委員會質詢時表示,應列舉德國看守錯誤部分,「德國看守不能大街打人、小巷道歉」,環保署也要清楚說明政策往正確方向前進,讓國民了解。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陳玉珍質詢時說,應透過外交系統,要求駐德國台北代表處代表謝志偉協助溝通,各部會橫向聯繫。

張子敬答詢表示,德國看守是民間組織,先前是環保署聯繫,沒透過外交系統;過去不特別提退出評比,「會讓人以為輸不起」,這次發布前、記者會當下都有反映,卻仍用錯誤資料,才會審慎評估。接下來會看德國看守怎麼修正,如果有誠意會繼續接受,如果繼續用錯誤資訊打擊台灣才考慮退出。(編輯:陳仁華)110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