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徐超斌返鄉推居家醫療照護 3年後催生南迴醫院

2021/11/25 16:06(11/25 16: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5日電)積極催生台東「南迴醫院」的台東排灣族醫生徐超斌,年底將離開衛福部台東醫院回到故鄉大武,推動居家醫療照護,接著成立5名醫生的診所,3至5年後催生南迴醫院。

積極籌建南迴醫院的前台東縣達仁鄉衛生所主任徐超斌,4年前離開公職後到衛福部台東醫院急診室服務,並且開始籌備「醫療財團法人南迴基金會」,號召社會大眾力量興建「南迴醫院」提升偏鄉醫療。

今年8月先在大武鄉成立居家護理所,今天中午舉行開幕儀式,並且宣告徐超斌醫生回家了。

徐超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今年底他就會離開部東醫院正式進駐大武居家護理所,啟動居家醫療照護計畫,讓醫生和照服員走進家庭、走進各村文化健康站、老人關懷據點等長照機構,提供衛教、免費生理監測,擔任社區健康照護的諮詢平台。

徐超斌表示,剛開始他會在居家護理所擔任特約醫師,定期到案家訪視,明年中在大武村成立南迴診所並擔任主責醫師,採定點門診與居家醫療並用的服務模式,最後會增加到5名醫師,量能充足後,預計3至5年內取得衛福部的同意正式設立「南迴醫院」。

徐超斌說,目前基金會的募款已達新台幣1億多元,如果取得衛福部設立醫院許可後就能大規模募款,募到籌設醫院的3億元不成問題;設立「南迴醫院」不能從成本效益來衡量,而是要從人權的角度、從偏鄉的醫療匱乏來看。

徐超斌強調,設立「南迴醫院」的目標不變,但執行步驟重新調整,因此以漸進方式優先啟動居家護理所。(編輯:陳仁華)110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