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走出燒傷截肢低谷 張庭瑄同感盼帶領身障者旅行

2021/12/9 12:34(12/9 1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9日電)今年大四的張庭瑄,18歲時因意外燒傷、截去右腿,熬過痛苦的復健之路,仍積極面對人生,深感肢體不便者外出艱難,期許未來帶領行動不便者自助旅行,近日獲頒「陽光獎」肯定。

為肯定顏損燒傷者不因受傷、疾病等逆境,以正向態度面對生命考驗,陽光基金會選出10名年輕學子並頒發「陽光獎」,因應疫情,今年更改採「到宅頒獎」。

獲頒「陽光獎」的張庭瑄,目前就讀大學4年級,18歲時因意外導致全身53%面積燒傷,為保命截去右腿,出院後到陽光基金會進行燒傷復健及壓力衣治療等服務,並持續進行重建手術。

張庭瑄坦言,受傷後不僅要努力調適皮膚外觀的改變,也讓想像中美好的大學生活化為泡影,但她復學後仍積極參與學校事務,主動帶領、規劃活動邀請學校特殊生互動參與、以增進社群互動及人際關係。

張庭瑄說,穿了義肢後,她即便走在平地上都會腰痛、腳痛,但3年前她依然挑戰陽明山絹絲步道,全程走了8小時才走完,「我雖然邊走邊哭,但希望把這挑戰當作給自己復健畢業的禮物。」

意外後,張庭瑄長期以輪椅代步,深感肢體不便者外出的艱難處境,期許未來實現帶領行動不便者自助旅行無礙的夢想。

另一名獲「陽光獎」及「優秀獎學金」的古羽彤,6個月大時因綠膿桿菌感染高燒不退,即便就醫後救回一命,仍因施打強力抗生素導致聽力損傷,右側鼻翼也因遭細菌吞噬造成缺損,令她在求學生涯中飽受外界異樣眼光,曾傷心地將浴室鏡子貼滿衛生紙,不願面對自己。

因感念家人對自己的付出,古羽彤擦乾眼淚積極在學業與技藝上加倍努力,不僅擔任班長,更參加繪畫比賽、足球社及空手道校隊,也參與全國聽覺障礙國語文競賽獲國中組口語演講銅牌殊榮,為校爭光。

陽光基金會執行長舒靜嫻說,燒傷顏損孩子成長過程不僅要面對異樣眼光,更要勇敢面對限制,經歷傷病痛苦的治療復健已相當艱辛,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和時間才能朝夢想邁進,希望基金會能持續結合企業與大眾的力量,支持他們以自己獨特的光芒照亮未來的路。(編輯:陳政偉)110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