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苗注射隊3 / 退役護理師熱血重返崗位 成大拍片助重溫打針技巧

2022/1/2 08:25(1/5 16: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萬多名熱血護理師本著「國家有難,挺身而出」的使命感,在去年中台灣疫情最嚴峻之際,從報名招募到再訓上陣,僅一個月就投入COVID-19疫苗注射隊,即便忙到沒空喝水、做夢都在打針,卻是心甘情願。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台北2日電)打疫苗是護理師熟悉的工作日常,然而一旦離開臨床,技巧難免生疏。成大護理系團隊拍攝COVID-19疫苗注射影片,協助培訓護理國家隊,讓退役護理師重溫昔日技能。

「以酒精棉片由內而外環狀消毒皮膚,範圍是直徑3吋、約7.5公分,肌肉注射採直角注射,注射後用乾棉球黏貼加壓。」影片中的成大醫院護理師陳嬿今,仔細說明接種的事前準備與步驟。

成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蔡進相,則在另一支影片中介紹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須知及常見副作用。

2支疫苗教學影片由衛生福利部委託拍攝,雖未公開連結,卻都吸引了破萬人次觀看,也獲得許多醫界人士的正向反饋,讓統籌影片拍攝的成大護理系主任柯乃熒相當意外。

柯乃熒是國內知名的愛滋防治與感染管控專家,創辦台灣愛之希望協會,現任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理事長。

對新興傳染病深感興趣的她,認為從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H1N1新型流感、MERS-CoV(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到COVID-19,防範措施大同小異,首要之務就是有充足的人力與物資,以穩定軍心。

柯乃熒回憶,疫情爆發初期,第一線醫護人力吃緊,她猶記,當時一通電話請求支援,隔天就有一批退役護理師呼朋引伴前來成大醫院協助,讓她感念再三。

「不是只有成大,全台灣的護理師都很熱血」,柯乃熒說,過去招募退役護理師的經驗,讓她知道人力要用在對的地方,事前教育訓練也很重要。

去年5月本土疫情急速升溫,疫苗接種需求大增,衛福部招募疫苗注射護理隊,特別向柯乃熒請益。柯乃熒說,成大護理系自2019年開始推行數位化課程,疫情下正好派上用場,讓參與「護理國家隊」的退役護理師,不需群聚也能受訓。

但影片籌備過程也是一大挑戰,柯乃熒回憶,當時正值疫情緊繃之時,因應防疫規定,拍攝現場不能超過3人,連剪接都得分梯次進行。

此外,疫苗資訊與接種對象不時調整,為了確保影片資訊正確性,團隊得緊急修改影片內容。最後還得經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審核通過,眾人通力合作下,從開拍到影片完成僅花1週時間。

陳嬿今說,回想拍攝期間印象深刻的事,莫過於拍攝初期國內僅有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但拍攝進行到一半,就宣布首批莫德納(Moderna)疫苗到貨,團隊趕忙修改,納入莫德納疫苗訊息。

陳嬿今表示,疫苗資訊不時會更新,難做到盡善盡美,但談到打疫苗技術,護理師多半經驗豐富,就像騎單車一樣,即便久未打疫苗,只要稍微溫習就能增加信心,很快能上手。

國內疫苗持續接種,但疫苗涵蓋率成長趨緩,顯示部分民眾對疫苗仍有疑慮。「10個人有9個我都建議打」,柯乃熒說,若有疑慮可諮詢醫護人員,少數人可能因自身體質或疾病不適合接種,其他仍更要打好打滿形成防護。

投身防疫不遺餘力,長年從事愛滋防治的柯乃熒,更深知染疫者受到的社會歧視,她認為除了積極防疫外,也需要更多寬容與接納,「我們要對抗的是病毒,不是人」。(編輯:陳清芳)1110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疫苗注射隊-1 /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