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師大打造LPS追蹤系統 助籃球員高效訓練

2022/1/28 11:24(1/28 1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8日電)台灣師範大學運動競技系教授相子元團隊和台灣創明科技合作,花費4年打造LPS運動員追蹤系統,去年開始運用於女籃訓練,蒐集場上移動速度、加速度等數據,成為高效訓練秘器。

相子元表示,LPS(局部定位系統,Local Positioning System)系統功能類似GPS(全球衛星導航系統),但GPS要透過衛星定位,難以在室內使用,LPS則是在室內架設基地台,透過穿戴式感應器,且使用高頻電波傳輸,有低干擾、高精密度的特性。

LPS感應器只約一個食指大小,重量約16公克,可藏在球衣肩膀處的特殊口袋中,輕巧方便。相子元說,原本設計是藏在運動員腰部,但跑動時難免會撞到,造成延遲或追蹤不良,若埋在內衣裡,又會有異物感。

研究團隊再三調整後,發現配戴在選手肩上最為穩定,便在球衣肩膀處縫製特殊口袋,將追蹤器置於其中,既能保證感應良好,也不影響球員表現,達到兩全其美的效果。

研究團隊於民國110年起將LPS系統用於台師大女子籃球隊,利用追蹤系統蒐集選手賽場上的移動速度、加速度等數據,推算體能數據,協助教練做出最佳調度,台師大女籃隊去年在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一級、花蓮菁英盃全國籃球錦標賽都拿下亞軍。

台師大女籃隊教練梁嘉音表示,目前球隊平均每2週會舉行1到2場友誼賽,透過LPS系統接收到多項即時數據,推估球員的身體負荷量,可立即得知體能是否下滑,或是表現達到平常應有水準。

另外,梁嘉音提到,利用空間定位標示,還能推算空檔距離與次數,依當下情況採用最佳的空間戰術。透過練習賽數據,還能確認選手疲勞狀態,調整平日的訓練強度。

相子元表示,目前追蹤器只能接收選手身上的數據,但籃球比賽中除了選手外,籃球球體相關數據如傳導速率、投籃拋物線等也十分重要。研究團隊已在嘗試將感測器安裝在球體內,未來球場運用將更為成熟。

相子元提到,目前LPS系統已用於籃球、排球、羽球、網球等室內運動,未來也可用於規劃工廠人員動線,或延伸至全民健康領域。(編輯:管中維)111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