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歐連結獎學金生簽證將到期 大專籲延長期限

2022/1/28 15: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8日電)多所大專國際事務主管今天聯合召開記者會指出,外交部曾承諾協助台歐連結獎學金受獎生申請續留,卻於近日要求學生在簽證到期前離境,恐傷害台灣國際形象。

今天下午包括台灣大學、政治大學、東華大學、中山大學、成功大學、暨南大學等校的代表,一同在「大學問網站」的邀請下召開線上記者會,呼籲外交部協助台歐連結獎學金學生留台,「讓世界看到台灣。」

各大學在新聞稿中說,台歐連結獎學金計畫從2020年推出以來,已有來自歐洲17國、433名歐洲頂尖大學學生來台交換,學習華語和研習專業。去年11月以來,學生陸續向大學提出申請延長交換期間,盼繼續在台學習。

與會大學提出,外交部於今年1月25日召開的「2022 台歐連結獎學金說明會」,與會歐洲司長陳立國在19所大學代表前表達,將協助簽證和獎學金事宜。

然而1月27日傍晚,外交部卻無預警電話告知各校,要求學生在原有簽證到期前(2、3月)離境,讓校方和學生措手不及。

部分歐洲學生採取「自立救濟」方式,以學校發出的就學許可證明文件,向內政部移民署入出境管理局提出延長居留簽證申請,順利取得延長加簽。然而,乖乖等候外交部行政統一辦理的學生,卻在農曆春節團圓之際被要求離境,讓人情何以堪。

政大國際合作長林美香表示,政大有4名學生已獲海外母校同意留台,如果現在被要求離境,將趕不上原校的學期,也很難租到房子。這些學生都是因喜歡台灣、珍惜台灣,難忘台灣學習的經驗,才會申請延長期限,如果這時被「遞解出境」,無論前面有多美好的經驗,都會留下陰影。

林美香說,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下,台灣可說是世界上唯一可以安全學到華語的地方,有的學生來台甚至還學了閩南語。如果現在被迫回國,恐怕也只能一直待在家,對個人學習安排將有很大的影響。

東華大學副校長馬遠榮表示,這些學生都是各國的中堅份子,可說是未來政要也不為過。他們來台不只是學華語,也到中小學幫助英語教學,為花蓮的孩子留下深刻印象。

馬遠榮表示,總統蔡英文在元旦文告強調要加強與歐洲連結,各大學也都努力在維繫台歐關係,有多項計畫都在進行,希望各區域的人才都來台灣學華語。希望外交部把簽證的問題解決,讓這些學生可以繼續留在台灣。

馬遠榮說,這些學生當初是透過「外交泡泡」來台,經過3個月在台,已沒有傳染疾病的風險,且現在他們是因為「愛台灣」才留下,政府如果能協助他們,對台灣會非常棒。

中山大學有5名學生希望留下來,國際長郭志文表示,台歐連結獎學金的原意是希望歐洲學生多認識台灣、多瞭解台灣,學生在原來的規劃外,因為喜歡台灣願意多留下來,甚至願意不領獎學金,繼續在台學習,卻仍被拒絕,恐怕會留下不好的印象,使當初的美意「適得其反」。(編輯:張芷瑄)111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