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碳權交易年收75億遭疑說太快 陳吉仲堅持可行

2022/3/17 15: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7日電)農委會估2040年農業可淨零排放,碳權交易每年75億元。立委今天質疑,未見執行預算編列及交易機制,何以有相關評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堅持,據19項策略59項措施,可達成。

農委會2月9日召開「邁向農業淨零排放策略大會」,陳吉仲說,農業每年碳排放量約500萬、600萬多公噸,占全國2.6億多公噸的2%不到,又有林地、農地、海洋資源可運用,預計2040年農業可率先淨零排放。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邀請陳吉仲就「農業淨零排放現況、展望以及達成農業部門負碳排之可能性評估」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籍立委曾銘宗質詢時提問,農委會要投入多少預算達成2040年淨零排放。陳吉仲說,有19項策略59項措施可達成目標。曾銘宗數次再問「多少預算?」陳吉仲說:「我當然沒辦法現在回答。」

曾銘宗問,要花多少錢不知道,怎麼評估得出可以在2040年達到淨零排放。陳吉仲說,當然可以,不只淨零還要負碳。曾銘宗說,之前也保證不缺蛋,結果他春節期間就買不到。

農委會企劃處長兼農委會「氣候變遷調適及淨零排放專案辦公室」執行長莊老達補充,今年約新台幣60億元,可再提供分布在哪些計畫及相關經費內容。

國民黨籍立委廖婉汝問,有媒體報導陳吉仲說碳權交易每年可達75億元,但是相關推動需要經費、人力、做示範區等去推動,而且環保署的碳權交易、碳足跡、碳稅等都還沒訂出來,怎麼算得出有此獲益,「我都覺得很奇怪」。

陳吉仲舉例說,屏東要清除外來種植物銀合歡,今年及明年要清除2000公頃,放乾後,用機器破碎成細粒,可製成燃料棒,恆春鎮農會要做這個、工業部門要買,這樣可以賣錢。

陳吉仲並允諾陪同廖婉汝9月去現場看最後燒出的燃料棒。廖婉汝重申,怎麼清除才最重要,又不可能家家戶戶去砍,呼籲農委會若有遠見,預算要編夠,才能推動。(編輯:管中維)11103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