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珍惜地下水 環團籲定節水法、使用需收費

2022/3/21 13:19(3/21 13: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1日電)3月22日是世界水資源日,今年主題是珍惜地下水。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團體今天在立法院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地下水政策要清楚,主張使用地下水需收費,避免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蔡志宏指出,台灣自1961至1990年大量開發地下水,中南部自彰化縣至屏東縣超抽地下水已超過30年,造成地層下陷,濱海地區更為明顯;近10年來中南部每年仍超抽15億噸以上,約等於7個半石門水庫的儲水量。

蔡志宏表示,未來10年台灣用水量仍將持續大增,尤其自來水多年以來沒有漲價,未來如果調漲自來水水費,更會增加使用地下水,地下水超抽問題將更嚴重,建議政府應制定節水法,並考慮使用地下水需收費,也要劃設水質水量保護區。

談及永續水資源,台灣乾淨水行動聯盟理事長彭桂枝指出,地下水潛在存在污染的問題,除了看得到的地面水之外,對於地下水的污染整治也是非常重要。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指出,台灣工業無限量擴充連帶增加耗水令人擔心,台灣應訂定經建總量管制計畫。她也建議,要劃設水質水量保護區。(編輯:張均懋)11103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