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傑出女科學家李秀敏 當年把動物系填在醫科前

2022/3/26 12:00(3/26 13: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6日電)中研院分生所特聘研究員李秀敏今天獲頒「2022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她人生兩度勇敢抉擇,包括把動物系填在醫學系前,以及在美國放棄當紅議題,專注追求自己熱愛的領域。

台灣萊雅和吳健雄基金會合作的「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上午在台北舉辦記者會。2022年最高榮譽「傑出獎」由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李秀敏獲得,表彰她多年來在植物演化的突破發現,解開葉綠體身世及讓葉綠體得以運作的內外膜蛋白運輸橋梁。

李秀敏的求學過程,就是「勇於抉擇」的最佳寫照,她高中時成績優異,卻毅然決然把台大動物系填在醫學系前面;後來為了追求最愛的植物研究,又轉到植物系。她記得當時教授覺得從來沒人從動物轉到植物,還要求她立下切結書,才准許轉系。

後來赴美留學,進入當紅的研究植物光訊息傳遞實驗室,但一次因緣際會下,發現自己所愛還是葉綠體,立刻向實驗室表示放棄當紅議題,從此專注研究葉綠體而不動搖。

「做充分的準備,做最勇敢的抉擇。」李秀敏接受媒體聯訪,以親身經歷鼓勵年輕學子追求自己的興趣,才不會對所做的事情感到倦怠。她並說,一路走來雖仍要面對社會對女性的期待,但她堅信,女性的智力不會比較差,細心在研究中還更勝一籌。

今年「新秀獎」得主為台灣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副教授黃筱鈞,她是國際上少數能以合成生物方法學,研究單細胞極化與不對稱細胞分裂的專家。

黃筱鈞表示,在台灣,前輩女科學家已爭取到很多,很感謝自己生在這個世代,從小到大沒有因為女性身分受到阻礙。不過懷孕、育兒仍是女性的一道關卡,同時間要做很多事,難以專注在研究上。

但黃筱鈞指出,女性在某些研究領域比男性更有優勢,例如需要長時間觀察的實驗,需要穩定的堅持和韌性,女性特質可能更為適合。

「新秀獎」另一名得主為中研院分生所副研究員薛雁冰,她長年投入線蟲研究,揭開真菌捕捉線蟲機制,為後續的藥物研發開展曙光。

薛雁冰表示,在科學的路上,女性更容易因為家庭、育兒考量卻步,好在她有一個非常支持自己的另一半。現在她花費許多心力,鼓勵女學生繼續投入研究,在科學發展中繼續往前。

主辦單位同時頒發「孟粹珠獎學金」給台大分子醫學所博士班學生趙彤,肯定她投入研究,解決免疫細胞在腫瘤環境中失能的難題,提升癌細胞免疫治療法的功效,是科學界的明日之星。(編輯:管中維)111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