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清華學士後醫學系揭牌 培育具科技素養醫師

2022/3/30 13:03(3/30 13: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30日電)國立清華大學學士後醫學系去年9月獲教育部核准設立,將於今年開始招生。學系今天於校內舉行揭牌儀式,宣示培育更具科技素養醫師。

國立清華大學學士後醫學系揭牌典禮上午舉行,多位醫界、政界、學界人士出席,見證及恭賀清華大學在醫學研究及人才培育再創新局。

清華校長賀陳弘致詞指出,醫學結合新科技是世界大趨勢,近年已有許多醫師到清華進修科技博士學位,例如骨科醫師到動機系學習機械力學與復健,急診醫師研發感染快篩試片等,清華醫學教育的特色正是提升醫師的科技能力。

賀陳弘表示,醫學有了科技輔助,加上清華大學即將在桃園航空城設立的醫院為後勤支援中心,未來清華所培養的公費醫師到基層服務不再是單兵作戰,將以整個醫學系統為後盾,提升基層醫療功能,同時促進醫師專業成長。

出席揭牌典禮的新竹縣長楊文科致詞說,新竹科學園區成立42年,去年創下新台幣1.58兆產值,清華大學針對精準、智慧醫療成立學士後醫學系,正是關鍵時刻。

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說,新竹市長林智堅去年與楊文科一同連署支持清華成立學士後醫學系,就是對此事背書,很高興看到清華爭取了30年,終於得到突破。

學士後醫學系所屬的清華生命科學院院長高瑞和表示,首屆醫學系將招收23名公費生,包括「自然科學組」16名及「智慧資訊科技組」7名。目前正開放報名至4月6日,並將於4月30日筆試,5月7日面試,5月17日放榜,8月1日正式入學。

高瑞和表示,清華醫學系專任及合聘教師已超過百位,規劃的大體解剖教室及相關軟硬體規畫也即將在新生入學前完成,包含9座解剖台、3具大體老師、及3位解剖學老師。新生8月入學就可以開始學習解剖課程。

高瑞和指出,國內醫學系課程過去主要以分科上課方式進行,清華醫學系課程規劃以更具整合性的人體器官來分類,如將心臟內、外科統整為心臟血管系統課程,並加入與心臟血管相關生理、藥理、病理,整合基礎與臨床課程,有利於學生建立連貫的知識與觀念。(編輯:方沛清)111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