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跟團3劑令引發退團潮 旅行社盼有薪資補貼

2022/4/19 11:54(4/19 13: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19日電)22日起參加旅行團必須接種滿3劑疫苗,旅行公會今天表示,目前退團已高達5成,應該還會持續增加,要求政府應該馬上處理,從5月份起提供營運薪資補貼、加大振興團體旅遊。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自4月22日起凡參與不特定對象組成的旅遊團,旅客須出示3劑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接種證明(小黃卡、數位疫苗證明、國外接種疫苗證明)。

規範一出引發外界爭議,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今天共同召開記者會表示,旅遊業是從疫情以來,唯一持續被限制營運的行業,呼籲政府啟動旅遊業續航計畫,提供旅遊業配合政府防疫政策的勞工生計補貼,持續到國境解封。

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張永成說,希望行政院可以儘速處理業者訴求,包含5月份起提供營運薪資補貼,並加大力道振興團體旅遊。

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蕭博仁表示,目前退團已約5成,應該還會持續增加,且旅客須打3劑疫苗,到底是旅客自由心證還是旅遊業認定,都造成旅客、旅行業及旅館之間的矛盾。

蕭博仁舉例,若旅客以未打第3劑疫苗為由要求退費,但實際上卻是有打滿3劑而想要退團,旅行業者根本無法強制要求旅客提出證明。他說,除此之外,團體退掉10個人後,飯店、遊覽車車資的價格都不一樣,這部分也希望政府可以協助處理善後。

蕭博仁指出,雖然旅行社與飯店都有商業合約,但是以離島五星級飯店為例,訂金雖然只收新台幣2000元,但要退訂是按照定價1萬元去算,若是幾天前退訂,飯店就會要收50%,也就是5000元,中間3000元的價差,若旅客不願支付,也只能由旅行社負擔。

蕭博仁表示,希望政府可以比照旅客契約,訂定旅行業者跟旅館業者的定型化契約,這樣對整個產業才會比較好。

蕭博仁強調,因應疫情旅遊業已經配合2年多時間,要繼續配合沒有問題,但政府應該也要伸出援手,否則對旅遊業是很大損害,現在連員工薪資都快發不出來了。(編輯:張雅淨)11104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