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7月起新進外籍漁工月領550美元 舊約再半年跟上

2022/4/22 14:04(4/22 14: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行政院21日宣布通過「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前中)等22日再召開記者會,針對此計畫的薪資調升部分說明,7月起月薪550美元是新簽契約的外籍漁工,舊約450美元則在7月起算的3到6個月內陸續換約跟進。中央社記者楊淑閔攝  111年4月22日
行政院21日宣布通過「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前中)等22日再召開記者會,針對此計畫的薪資調升部分說明,7月起月薪550美元是新簽契約的外籍漁工,舊約450美元則在7月起算的3到6個月內陸續換約跟進。中央社記者楊淑閔攝 111年4月2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2日電)行政院昨天宣布「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含月薪加100美元因應。農委會今天說明,7月起,新簽契約者是月薪550美元,舊約450美元則在7月起算的3到6個月內陸續換約跟進。

台灣遠洋漁業繼歐盟解除黃牌,最近1年多來,漁獲又上榜美國強迫勞動製品清單。為此,農委會漁業署費時1年半,與產業界、非政府組織共議「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因應,昨天行政院宣布通過,內含7大改善作為。農委會今天再召開記者會,邀請產業界等說明。

此計畫最受關注的薪資調升部分,漁業署署長張致盛進一步說明,7月起月薪550美元(約合新台幣1萬6000元)是新簽契約的外籍漁工,舊約450美元則在7月起算的3到6個月內陸續換約跟進。

漁業署統計,目前遠洋漁業的外籍漁工約2萬1000多人,印尼籍為大宗、占6成5。張致盛補充,遠洋漁業境外聘僱漁工目前月薪450美元,除了比國內沿近海漁業的境內聘僱外籍漁工,因適用勞基法(月薪約900美元),薪資低很多,在日、韓月薪也有600到1000美元,比台灣低的為中國大陸,有其應做調整空間。

今天台灣區遠洋鮪延繩釣漁船魚類輸出業同業公會、台灣區遠洋魷漁船魚類輸出業同業公會、台灣區遠洋鰹鮪圍網漁船魚類輸出業同業公會、台灣鮪延繩釣協會等皆出席。台灣區遠洋鮪延繩釣漁船魚類輸出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毓志說,人權議題需要落實,產業配合。

而整體計畫費時1年半才完成,傳出月薪調高歧見最高。林毓志說,因為近2年疫情影響全球消費量,例如鮪魚外銷日本為主,去年銷日每公斤跌至550到600日圓,今年才回升為900到1200日圓。台灣鮪延繩釣協會秘書長何世杰補充,常態價位為每公斤900日圓(約合新台幣205元)。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他並說,但是遠洋漁船在海外漁港加油,每公噸新台幣3、4萬元,比國內2萬元高很多,加上每趟出海漁獲量不一,很多漁船不願意出海,各漁港現在有很多船停靠沒出港,就是因為油錢吃不消,因此坦白說,到今天要來出席記者會前,業界還是感覺調薪壓力很大。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繼解除歐盟黃牌編列新台幣23.5億元推動,這次提升人權議題的4年計畫也有20億元,會用在協助漁船裝設CCTV錄影器材,讓工時、勞權爭議有客觀事實可以釐清,還有用於購置充氣式救生衣1萬4000件等為產業紓困,希望產業界攜手提升人權,從美國強迫勞動製品清單上去除,以利永續。(編輯:陳政偉)111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