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苑科大遭控血汗學工 111學年禁招外籍生

2022/5/6 12:04(5/6 14: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高苑科大被爆讓外籍生一週工作40小時,超過法定時數。教育部表示,高苑科大已列專案輔導,111學年度起禁止招收境外生。(圖取自Google地圖網頁google.com/maps)
高苑科大被爆讓外籍生一週工作40小時,超過法定時數。教育部表示,高苑科大已列專案輔導,111學年度起禁止招收境外生。(圖取自Google地圖網頁google.com/maps)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曾以寧台北6日電)民進黨立委范雲今天說,高苑科技大學菲律賓籍學生陳情指出,高苑的外籍生一週工作40小時,在工廠從事與學業無關的勞力活,校方不但知情,甚至指導學生面對稽查時,須宣稱每週僅工作20小時。

對此,范雲媒體群組代轉教育部的回應提到,教部境外學生陳情專線4月7日接獲高苑科技大學新南向產學合作國際專班菲律賓學生陳情,包含學校校內實習課程辦理不當,及學校疑似引導學生對外均表示每週僅工讀20小時等狀況,教育部經派員於4月中下旬與陳情學生於校外晤談後,無預警至學校查核並抽訪境外學生。

教育部指出,針對校內實習課程辦理不當,教育部責請學校協助學生改修讀其他課程,以協助學生順利完成課業;針對該校引導學生對外均表示每週僅工讀20小時情形,教育部列計重大行政缺失,納入私校獎補助扣減重要參據。另該校為專案輔導學校,自111學年度禁止招收境外學生。

高苑科技大學今天新聞稿回應,投訴學生是「新南向國際產學合作專班」學生,就讀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依歸定實習職場應對應科系專業,但這名學生不適應國際產學合作專班實習模式及職場,多次要求轉換實習地點達13次,仍無法適應,並曾要求學校應讓服務業打工之時數用來抵免校外實習時數,但因與規定不符,學校無法同意。

校方表示,經教育部協調,學校另開校內實習之專業課程供投訴學生修習,進行一對一上課,但這名學生仍經常無故缺席、實習態度消極,無法取得實習學分而可能無法準時畢業。

高苑科大表示,學校其他本國籍學生實習地點和投訴學生多相同,同學對實習場域也大多相當滿意,同班數十名菲籍學生得知投訴學生對學校之指控皆感震驚與不解。投訴學生的實習廠商也對投訴學生所指控之職場不安全、薪資有不明扣款、每天工作嚴重超時等狀況提出反駁,教育部4月底對學校查核時也未發現上述情況。

范雲今天與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孫友聯、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揭露這起陳情案件。

陳情學生指出,來台灣後,所做的工作與所學一點關係都沒有,且這些工作難度很高、很折磨人,一週工作超過40個小時,這在台灣是違法的,但他們別無選擇,否則根本付不起學費。

陳情學生指控,很多學生每天都工作超過12小時,有些人在工廠工作到半夜,這些狀況學校全都知情;但學校教他們,如果政府來檢查的話,「我們要說謊」。學校跟工廠甚至製作的假的薪資單,避免被發現真實情況。

范雲說,這次出面陳情的菲律賓籍學生,是新南向產學合作專班的學生。理論上事前審查最嚴格的專班,都還是有學生淪為學工的問題,更何況是這些運用外加名額、不須經過審查的非專班外籍生。

范雲等與會者呼籲,教育部應嚴格審查所有外籍生招生計劃,包括專班、非專班、未來的國際專修部專班招生計劃,確保學校能提供師資、語言、符合學習內容的實習機會等學習條件。

范雲表示,也必須加強跨部會合作,在訪查學校外籍生狀況時,一開始教育部就應該和勞動主管機關聯手,學校、工廠同步訪查,否則只是給可能違法的工廠多餘的應變時間。(編輯:蘇龍麒)111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