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外寄回快篩試劑擬免申請 食藥署:一週內有結果

2022/5/9 16: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9日電)國內COVID-19疫情確診數迅速竄高,快篩需求爆增,民眾也因買不到快篩抱怨連連;諸多立委關切何時可開放快篩從海外寄回、不再卡海關,衛福部食藥署表示,正研議開放特定品項一定數量免申請,一週內有結果。

立法院財委會邀請行政院主計總處、審計部以及相關部會就「各政府機關採購快篩試劑亂象」進行專題報告,朝野立委均十分關注當前快篩試劑供不應求的問題。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林奕華等人均喊話,國內快篩試劑量能不足,海外親友寄快篩來台又被卡在海關,希望衛福部趕緊開放。

林奕華進一步指出,去年口罩不夠的時候,靠著行政院長蘇貞昌一句話,海外購口罩250片以下免申請許可;如今匡列標準愈放愈寬,民眾需要透過快篩確認身體狀況,衛福部應盡快考慮在一定數量以內,不需要申請。

衛福部食藥署副組長錢嘉宏回應,內部已有初步共識,未來會針對特定品項,開放民眾在一定數量免申請,「已經在草擬、會儘速」。

林奕華追問會議何時會有結論,錢嘉宏表示,目前正朝這個方向討論,不過快篩涉及防疫使用,東西還是要準確,原則上會限制在核准的品項,要有EUA且一定數量內,一週以內一定會有結果。

賴士葆今天也提出臨時提案,請衛福部會同財政部一週內開放至6月底前,自國外郵寄自用一定數量且符合台灣EUA核准的國外家用快篩試劑,可免填相關文件證明,在疫情日益嚴重的高峰期,民眾可及時獲得足夠的快篩試劑,不必排隊苦等,也可減緩醫療人員工作壓力。

賴士葆表示,經過與衛福部食藥署討論,一定數量將由食藥署決定,且僅限進口取得EUA的廠商,食藥署已經準備這樣做了。此臨時提案經過文字修正後,順利通過。(編輯:林興盟)111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